故事|无言的感化(下)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28 09:10


一天中午,佛陀乞食,那些流氓爬上佛陀路过的两边树干上,疯狂地恶骂,还踩落树上的露水,把佛陀一身淋得湿透,钵中的饭菜也渗满了露水。佛陀依然面带微笑,踏着安详而稳重的步伐前进,任凭他们疯狂地大骂:突然,“咔嚓”一声巨响,接着只听“唉呀”一声惊叫,骂声一下子停了下来。原来是那个骂佛陀骂得最凶的人从树上重重地摔在地上。只见他挣扎着想从地上站起来,但他重复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他用力地扭动着身子,发出痛苦的呻吟。他的同伙们都远远地站着看着他,佛陀便走上前去将他扶起来。发现他摔成了重伤,必须马上治疗,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但他无法行走,佛陀便将钵交于阿难,搀扶着他进城,找到城里最好的外科医生泊车罗亚。


泊车罗亚见佛陀到来,马上起身让出自己的椅子,并用一块干净的毛巾抹了抹,请佛陀坐下,他恭敬地站在一边:当佛陀请他快给伤员治伤时,泊车罗亚却拒绝说:“尊敬的佛陀!我知道这几天发生的事。这个人就是骂你骂得最凶的人。现在他摔成这样,完全是罪有应得!”

佛说:“请不要这么想,当他们用极恶毒的语言大骂我时,摇晃沾满露水的树枝淋湿我的身体时,我对他们没有一点恨意,也没有以为他们是在骂我,我都把他们当成我的好兄弟看待。现在我的好兄弟摔成重伤,处于绝望之中,我应该帮助我的好兄弟。请你给我的好兄弟治伤吧,尊敬的大夫!”


泊车罗亚大夫听了佛陀的话,非常感动地说:“我从来没有见到有一个人对如此恶意辱骂,欺负他的人施与如此的宽容和慈悲。但我今天亲眼看见了,我看到了世界上最慈悲最伟大的人,我真幸运。我敢肯定地说,任何一个善良的人,一旦知道您至高无上的慈悲本怀,都会被感动而由衷地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佛陀说:“他们用恶毒的语言辱骂我,我无嗔无恨,你这么赞美我,我也不会感到高兴。我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赢得别人对我的同情和赞美。一切众生都是我的好兄弟,都是我的亲人,帮助和关怀自己的亲人这是我的责任,是应该的。”

那些辱骂佛陀的流氓都被佛陀这席充满无限慈爱的话感动得哭了,他们一起跪在佛陀面前,痛苦着说:“尊敬的佛陀上人!对不起,我们因受金币的诱惑,这几天对您无缘无故地恶骂,您默默地忍受我们的无端咒诅辱骂,总是以微笑对待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还在我们朋友摔伤时这么帮助他。您是这么的慈悲、伟大。您宽宏仁慈无嗔无恨的伟大行为感动了我们,使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极大错误;我们咒诅辱骂了世界上最慈悲、最伟大的圣人,犯下了滔天罪行,我们真是罪该万死。仁慈的佛陀!请求您原谅我们,宽恕我们,我们知错了,请接受我们发自内心的真诚忏悔。亲眼所见和亲身经历了您崇高而伟大的人格,使我们明白了真正的善与美。我们愿意洗心革面、重新作人,追随您走慈悲和光明之道。”


他们说完,从身上掏出摩甘蒂耶所给的金币,扔到墙角的垃圾桶里。佛陀微笑着看着他们,并轻轻地点了点头,起身把他们从地上一一扶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