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月盖尊尊者(354)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1-02 08:4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四十五尊至第三百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伍拾肆尊

月盖尊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月盖尊尊者铜像


诗 偈


芥末种子植地下,长出巨木耸入云。

撒下点点苦汗水,结出硕果沉殷殷。


偈 解


像芥末那样细小的种子,把它种植在泥土中,可能长出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洒下一点点勤奋耕耘的汗水,可能会获得沉甸甸的丰收成果。


此偈教导我们,有播种才有收获,有付出才有回报。当脚踏实地,勤于付出,点滴积累,丰收总会到来。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神态严肃,右手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伍拾肆尊月盖尊尊者,乃佛世时,印度毗舍离国长者之名。



据《维摩经·香积佛品》、《请观世音菩萨消伏毒害陀罗尼咒经》等载,长者曾入维摩方丈,听不二法门,又请无量寿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等西方三圣,救除国内六大恶疫,观世音菩萨乃宣说消伏毒害陀罗尼咒。禅宗之山门阁上,于观音右边常安置月盖长者之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