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正月初六 定光如来圣诞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1-27 09:26

定光古佛圣诞

2023年1月27日

癸卯年农历正月初六

定光佛,梵名提洹竭、提和竭罗,译言锭光佛,或燃灯佛(锭为灯之足,有足曰锭,无足曰灯)。在过去无数劫前,大慈哀众佑一切,为众生作大依怙,在钵摩大国与大比丘众十四万八千人俱,教化度脱无量众生,皆令得道,乃取灭度。

圣号由来

《过去现在因果经》云:“此佛初生之日,四方皆明,日月火珠复不为用。”正因有此奇特,所以名为普光。又《大智度论》卷九曰:“如燃灯佛生时,一切身边如灯,故名燃灯太子,作佛亦名燃灯(亦即旧名锭光佛)。”据《贤愚经》卷三〈贫女难陀品〉所载:过去久远二阿僧祇九十一劫,阎浮提有大国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宝髻,出家学道而成佛。时比丘阿梨蜜罗日日燃灯供养彼佛,佛乃为比丘授记,告知当来成佛,名定光如来,此系燃灯佛昔时曾从宝髻佛授记之因缘。


定光如来乃过去佛中最有名者,故诸经论多以定光为中心,而说其前后诸佛之出现。如《无量寿经》谓过去久远劫,锭光如来出世,教化众生,其后历经十劫,依次出现五十三佛。最后之世自在如来时,有法藏比丘修因行而成道者即为阿弥陀如来(阿弥陀佛)。《大悲经》卷三〈殖善根品〉谓此如来以后,有莲华上佛乃至过去七佛等,总有十四佛出世。《大阿弥陀经》卷上载,定光之后有三十三佛。《平等觉经》卷一载,有三十八佛……


授记释迦

《太子瑞应本起经》详细记述了定光古佛教化钵摩国时,授记儒童菩萨未来成释迦佛之缘起:


至于昔者,定光佛兴世,有圣王名曰制胜治,在钵摩大国,民多寿乐,天下太平。时我为菩萨,名曰儒童,幼怀聪叡,志大包弘,隐居山泽,守玄行禅。闻世有佛,心独喜欢,披鹿皮衣,行欲入国。道经丘聚,聚中道士,有五百人。菩萨过之,终日竟夜,论道说义,师徒皆悦。临当别时,五百人各送银钱一枚,菩萨受之。


入城见民,欣然怱怱,平治道路,洒扫烧香。即问行者:“用何等故?”行人答曰:“今日佛当来入城。”菩萨大喜,自念:“甚快!今得见佛,当求我愿。”


语顷,王家女过,厥名瞿夷,挟水瓶持七枚青莲华。菩萨追而呼曰:“大姊且止!请以百银钱雇手中华。”女曰:“佛将入城,王斋戒沐浴,华欲上之,不可得也。”又请曰:“姊可更取求。”雇二百三百不肯,即探囊中五百银钱,尽用与之。瞿夷念华,极直数钱,乃雇五百,贪其银宝,与五茎华,自留二枚。回别意疑:“此何道士,披鹿皮衣,裁蔽形体,不惜银钱宝,得五茎华?”憘怡非恒,追呼:“男子!以诚告我,此华可得;不者夺卿。”菩萨顾曰:“买华从百钱至五百,以自交决,何宜相夺?”女曰:“我王家人,力能夺卿。”菩萨慝然曰:“欲以上佛,求所愿耳。”


瞿夷曰:“善!愿我后生,常为君妻,好丑不相离;必置心中,令佛知之。今我女弱,不能得前,请寄二华,以献于佛。”菩萨许焉。


须臾佛到,国王臣民皆迎拜谒,各散名华,华悉堕地。菩萨得见佛,散五茎华,皆止空中,当佛上如根生,无堕地者。后散二华,又挟住佛两肩上。佛知至意,赞菩萨言:“汝无数劫,所学清净,降心弃命,舍欲守空,不起不灭,无猗之慈,积德行愿,今得之矣。”因记之曰:“汝自是后九十一劫,劫号为贤,汝当作佛,名释迦文。”


菩萨已得记言,疑解望止;霍然无想,寂而入定。便逮清净不起法忍,实时轻举,身升虚空,去地七仞,从上来下,稽首佛足。见地濯湿,即解皮衣,欲以覆之,不足掩泥,乃解发布地,令佛蹈而过。佛又称曰:“汝精进勇猛,后得佛时,当于五浊之世,度诸天人,不以为难,必如我也。”


示迹武林

这尊定光古佛与杭州还有着特别的因缘,他曾于五代吴越国时以长耳和尚之身示现于武林(也就是杭州),驻锡法相寺。憨山大师在《法相寺长耳定光佛缘起记》中叙述了长耳和尚与永明延寿禅师(阿弥陀佛化身)相互揭示对方本地风光的一段经过:


乾佑三年,吴越忠懿王,诞日饭僧永明寺。时智觉寿禅师正开大法,师(即长耳和尚)赴会,遍身疥癞,径坐上座,众皆恶之。王见之,大不敬,遣之。即归山中,晏坐一室。斋罢,王问寿曰:今日斋僧,有圣僧降否?寿曰:长耳和尚,乃定光古佛应身也。王悔,趋驾往礼曰:弟子肉眼凡夫,不识古佛,愿求忏悔。师曰:弥陀饶舌。言讫坐逝。王回礼寿,寿遂化。王因是建寺,留师肉身,至今存焉。王有感,以二师事并奏闻请谥,赐永明宗照大师,师曰宗慧大师。


正是因为有此示现因缘,汉传佛教丛林凡遇淫雨连绵、天霖不止之日,必称诵“南无武林示迹定光古佛”,举行祈晴法会,祈祷晴日照临,沐阳和煦。往往当下雨晴,异常灵感。


逢此殊胜吉日,愿诸同修善友悉发慈心、广行善业,回向一切有情众生业识之田晦昩逢晴,清泰平安,六时吉祥。祈愿世界和平,灾厄消除,国家富强,人民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