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金色比丘尼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1-29 09:04


一时,佛在舍卫城,有一个下劣种姓的人家,生下一个具十八丑相的女孩。她的父母都很忧愁,她的父亲说:“这样难看的孩子,干脆到晚上把她溺死,然后再拿去喂狗。”


母亲说:“夫君,您不要这么说,杀人是天理所不容的,毕竟她是我们俩的孩子,等她长大生活能自理了就把她赶出门。”丈夫听了,想了想就同意了。


从此后,他们就把她关在家中悄悄地喂养,不让任何人知道,也不让任何人看见。到她能独自行走时,父母就把她驱出家门。她流浪街头,四处行乞,每日食不充腹,衣不弊体,本来相貌奇丑,又染上了严重的麻风病,实在是痛苦难忍,在街道上辗转乱喊。

阿难尊者见此情景生起无比的悲心,于是上前以温和的语气问道:“女孩,你是谁呀?怎么成这个样子?”


她的神智还清楚,悲伤地对尊者祈求说:“尊者,这是我前世的业力所感,才成这个样子,祈求尊者把我的恶业消尽!”


尊者悲愍地安慰道:“你不必担心,我教你行善,以善业之力来消尽你的恶业。”便从别处找来些芝麻油、供香等,并把她带到佛的发塔和指甲塔前作了香、灯、涂香、花等等供养。


给孤独长者刚好也来到此处,见了这一情景就问阿难尊者,阿难尊者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长者。长者看见丑女无衣穿便生起悲心,给了她一件衣服。同时,佛陀知道这个可怜的女子,就亲临塔前。

丑女见佛陀三门寂静、相好庄严、圆满严饰的金身,马上生起了很大的信心,心想:我供养发塔、指甲塔的功德很大,今若能亲自供养佛陀,功德更是不可思议。想着想着,她就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供养了佛陀,她无比地欢喜,在佛前合掌祈祷,后来她在对佛的欢喜心中去世了。


死后,她转生到当地的一位商主家,生下来时非常端庄,且身色金黄,故取名“金色”。商主这家用牛奶、酸奶、油饼等喂养,金色刚满七岁就对佛生起信心,求父母同意她在释迦教法下出家。她出家后昼夜精进,很快就灭尽了烦恼,获得罗汉果位,成为具大神通的罗汉。


以后,她用神通观察自己的前世,知道是阿难尊者把她从十八丑相的劣种中救了出来,她对阿难尊者特别地感激,天天恭敬供养阿难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