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灵隐回眸⑥——以文化润教为载体 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13 09:06


2022年,杭州灵隐寺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研讨、读书和体验等活动,营造热爱文化、学习文化、传承文化、弘扬文化的良好氛围,挖掘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中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内容,作出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契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相融合的阐释,塑造温和、理性、包容的佛教文化品质。



节庆文化 彰显活力

深入挖掘元旦春节、端午节、盂兰盆节、中秋节、腊八等节庆文化的民俗内涵,营造喜庆热烈、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从2012年起,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每年都会题写新年祈福年历。每一张祈福年历,采用传统丝网印刷,历经十八道工序。从2012年的“龙年祈福”,到2023年的“月德呈瑞”,为杭州市民的新年跨年,增添一份祥和与喜气,让广大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来临,由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和杭州市佛教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期杭州宗教“文化讲堂”在灵隐寺举行。杭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灵隐寺监院智光法师应邀讲述中国传统节日之端午节的故事。



8月13日,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启幕。蔡志忠禅意漫画展、慈孝公交穿行杭州等营造了节庆氛围。文化节开幕式暨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和中华慈孝养老论坛等活动,以多元角度、面向海内外阐释何为“慈孝”,激励全球华人知慈孝、行慈孝、扬慈孝。慈孝文化节,挖掘慈孝“鲜活”故事,扩容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



文化品牌 拓展张力

坚持深耕品牌活动,持续拓展佛教文化的内在张力和外在传播力。


云林茶会、禅茶论坛、禅茶研学,挖掘禅茶文化的深层内涵,探索提升茶文化的新思路,借助悠远的茶韵,远播中华禅茶文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6月,云林书院与福星书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佛道两教交流文化,探讨中华文化复兴之事。



棋禅文化,心灯续延。10月30日,由杭州灵隐寺、浙江省围棋协会主办,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千佛颂秋 一枰无为暨‘云林杯’第十四届以手谈心围棋三人联棋赛”在灵隐寺举行。



云林明行读书会第三期开班,新老会员欢聚一堂,在读书的过程中,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增长智慧。组织明行读书会会员及云林文化导读志愿者代表,前往宁波宝庆讲寺、保国寺和余杭径山寺、瓶窑南山摩崖石刻等地研学,走读浙江宋韵。


疫情期间,云林书院联系浙江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的老师,线上开设国学班《论语》、《孟子》等传统文化经典导读,报名人数众多,社会反响强烈。



8月14日至26日,“千江印月 宋韵重光——第六届云林公益书画作品联展”在杭州灵隐寺直指堂展出,本次联展书法、篆刻、绘画等作品,共计260余幅,公益结缘作品100多幅,展览期间参观人次逾万。



“吴越春晓·乡约未来”暑期书法篆刻公益体验营,“共庆二十大·茶旅书画行”文化走亲及采风活动等,持续为“文化共同富裕”奉献力量。



文化论坛 推陈出新


2022年,成功举办第二届、第三届“灵隐山”文化国际论坛,收到专家学者投稿100余篇。中外学者代表和法师,线上线下共同探讨“灵隐山”文化,成果斐然。



5月,第十二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灵隐寺与中国近代佛教暨纪念戒显和尚圆寂35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佛教界、学术界共30余位法师、学者代表线上参加论坛。



8月18日,2022“植物领先、健康吃素”食物论坛在灵隐寺举行,光泉法师从众生平等的教理和中华传统护生文化的理念诠释了素食的生活方式。



11月19日,第十九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东方唯识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灵隐寺举行,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佛教院校80余名专家学者与法师参加学术研讨。



艺道清凉 心悟禅机


6月11日至30日,杭州佛学院教学成果展在灵隐寺直指堂展出。展出作品笔绕金石味,墨生清静花,点画之间波涛迭起,烟云漫散,充分展示了师生们深厚的佛教修养和高妙的艺术造诣。以艺载道,弘法利生。



7月19日至8月12日,杭州佛学院艺术院第四届书画扇面展在灵隐寺直指堂展出。展出的扇面作品皆出自杭州佛学院艺术院诸学僧之手,作品设色清雅,古风悠然,咫尺清凉,万缘皆禅。



11月3日,由浙江省佛教协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办,杭州灵隐寺、浙江省文联传媒中心承办的“祝福亚运”第二届“东南佛国杯”佛教文化摄影大展评选揭晓。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人的8000多件作品,100件获奖作品网上公示。



11月19日至12月5日,“如是观——陆尚写意绘画作品展”在灵隐寺直指堂举办。展览分为中西学人肖像、达摩作品、禅宗题材、古代诗意图、课堂钩古等系列,展出其写意绘画精品100余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