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三皈依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05 08:52

众生轮回六道,苦不堪言,因此需要有大势力的人来救护,就好比小孩子需要父母的依怙,生病的人需要医生的救助一样。有情众生自无始劫来即沦溺于冥冥业海,唯有诸佛菩萨能够依赖,能够帮助我们出离苦海。因此,学佛之始,必须要皈依三宝。


所谓皈依,即是归投、依靠。皈依两字,从字面上解释,归是回转、归投,依是依靠、信赖。三宝是指佛宝、法宝、僧宝,佛是觉悟的意思,能觉察烦恼并觉悟真理,进而成就了最圆满的觉性,解脱了烦恼生死的系缚;法代表真理,依此真理而行,能够引导众生趣向解脱;僧则是实践佛、法教诫的行者,以住持佛法、利益众生为本业家务。


因为佛、法、僧,能够产生无量的功德,发挥无尽的妙用,能够化导众生绝离烦恼、获得清凉,是最庄严、最殊胜者,故尊称为三宝。


皈依三宝是入佛门的第一步。有人主张:学佛只要心诚,何必一定要皈依?这种观念,粗听似有道理,实则不合要求。比如学生求学,首先要办注册的手续;否则的话,校中不会有其学籍,即使勉强旁听也不会取得文凭。因此,如要学佛,应从皈依三宝着手,皈依三宝虽为进入佛门的第一步,但如不走第一步,怎能走出第二、第三步来。


皈依三宝时,需要请僧众行皈依仪式,证明皈依,但此僧仅为皈依证明师,所皈依的对象实则是十方佛、法、僧,故不自称皈依某某法师,可以说某某法师是自己的皈依师、教授师、亲教师。


皈依后则正式成为佛弟子,或称三宝弟子,可以说皈依即是认定自己是佛教徒,是自己发愿做佛教徒,也是确定了自己在生命中向三宝学习的方向。佛弟子既然已经皈依三宝,应对佛像、经书、僧伽起恭敬心、拥护心、供养心,要以三宝为师,进一步认识与修持佛法,用佛法来调整自己的生活方针、生活态度、做人方式,要修学佛法、拥护佛法、弘扬佛法。


佛教早晚修行功课中,必有“三自皈”,即是在提醒佛弟子时时不忘自己三宝弟子的身份,三皈辞:


自皈依佛 当愿众生 体解大道 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 当愿众生 深入经藏 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当愿众生 统理大众 一切无碍 和南圣众


从三皈依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佛弟子当发起这样的心,并由皈依之心进而成就福慧庄严、成就佛果菩提。


皈依佛教,能使人渐渐走上离苦得乐的究竟解脱之道。皈依的倾向,应先由皈依身外的三宝开始,归投三宝,依赖三宝的启发与指引,走向大涅槃城的解脱道。当走进了涅槃(解脱)之城,自身的当下,也就是理体的三宝了。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由于业障的迷惑,所以不见佛性,我们皈依三宝的目的,正是在于寻求佛性的显现。我们本来与佛一样,本来就与三宝同在,只缘迷失本性,流浪生死道中,不知回家之路,所以名为众生。我们若能即日开始,回归投向三宝的怀抱,就是浪子回头,步返原来的老家而已。因此,唯有走上回家的路,才能算是真正的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