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二月十九 观世音菩萨圣诞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09 08:55


菩萨号圆通 降生七宝林中

千手千眼妙真容 端坐普陀宫

杨柳枝头甘露洒 普滋法界薰蒙

千层浪头显神通 光降道场中

观世音,梵语“阿缚卢枳多,伊湿伐罗”,翻译中国话叫做“观自在”或“观世音”。“观自在”是约自利的解释,“观世音”是约利他的解释。“观世音”的“观”字,是能观的妙智。观世音菩萨是寻声救苦的,可是其寻声救苦,不是以耳识的分别,乃是以微妙智慧的观察。这就是观世音菩萨,修习耳根圆通,证得之后所发起的妙用。“世音”二字是所观的境界。“世”是六凡的迷惑世间和三乘的正觉世间。“音”是音声,就是世间出世间所有的音声。观世音菩萨以智慧的观察,如果有世间的众生受痛苦而称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祈求观世音菩萨救度的时候,观世音菩萨就随著苦痛祈求的音声的所在,去解救受苦的众生。因为观世音菩萨是寻声救苦的,所以名为“观世音”。


上面所说是根据字义的解释,而观世音菩萨之所以得名为观世音,有宿世悲愿、因中自利、果上利他的三种因缘。


宿世悲愿

悲华经说:在过去善持劫中,宝藏佛出世的时候,有一位转轮王,叫做“无量净轮王”。这位转轮王的第一位太子,笃信佛教。这位太子有一次发心供养佛僧结夏安居三个月的饮食。当三月安居圆满,宝藏佛就问他发心供佛斋僧有何希求,太子回答世尊说:“世间的物质都是虚假的,我对于世间的一切都无所要求。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如果有众生,遭受地狱、饿鬼、畜生一切苦恼的时侯,凡是能称念我名字的,我就用我的天眼来观察他们的所在,用我的天耳来听闻他们的音声,而解救他们的苦难。如果他们称念我的名字,而不能免除三途诸苦恼的话,那我就不成就菩提佛果。”


宝藏佛听到这位太子,发菩提心要救度众生,就很欢喜的称赞他说:“汝能观察一切众生的痛苦,发愿要救度一切众生的痛苦,那是很好的,我现在就给你赐一个名字,叫做观世音吧。”这就是观世音菩萨由宿世的悲愿,得名为观世音的因缘。


因中自利

楞严经上观世音菩萨向佛陀说:“世尊!我回想到我过去,无数恒河沙劫前的时候。有佛出现于世间,号为观世音。我就在观世音佛的会下发菩提心,观世音佛,教我从闻思修,入于三摩地………世尊!那位观世音如来,赞叹我善得圆通法门,在大会中,授记我为,观世音号。”这就是观世音菩萨在因中修行,得名为观世音的因缘。


果上利他

在这普门品里,世尊回答无尽意菩萨说:“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是观世音菩萨成就圣果之后,寻声救苦,利益众生,得名为观世音的因缘。

据大悲经说:观世音菩萨已于无量劫前成佛,号“明如来”为菩萨有大慈悲大愿力,为著要使众生离苦得乐,所以现为菩萨,倒驾慈航,入于苦海中,随缘教化众生。这位观世音菩萨,现在是在西方极乐世界,做阿弥陀佛的辅佐。将来阿弥陀佛入涅槃以后,正法于上半夜灭,观世音菩萨于下半夜成等正觉,号“功德山王如来”;国家的名字叫做“众宝普集庄严”,其环境比现在的极乐世界更加优秀殊胜。这是观世音菩萨的过去,和未来的事迹。


观世音菩萨是和娑婆世界的众生最有因缘的。凡是闻到观世音菩萨的圣号,见到观世音菩萨的圣像,都会生起欢喜恭敬的心。因此,礼念供养这位观世音菩萨的人也特别多,而礼念供养所得到的福利更属殊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