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并非受苦 而是还愿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21 09:14


✦ ✦ ✦ ✦ 


我们生活在世间,工作中生活中,乃至日常的接人待物,时长会遇到一些难题。这些困难有大有小,小困难稍加努力便可解决,而对于比较大的挑战,往往会心生抱怨。我们学习佛法,就是要用佛法的智慧来调心,所谓历境炼心,那么佛弟子应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坎坷呢?


其实,环境跟我们有冲突是正常的。老子也说:“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我们正是因为有这个四大假合的身体,所以处处有问题,炎热时会大汗淋漓、热恼不堪,降温时会感冒、打喷嚏、咳嗽,大家因此抱怨天气不好、气候恶劣。可是静下心来想想,这究竟是人的问题,还是天气问题呢?或者退一步说,就算是天气的问题,指责、抱怨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吗?


学佛的人怎么处理这些问题呢?去调整自己的心!只要心念一调整,环境就会转变。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当我们连自己的身体都转不了时,就需要用佛法帮助自己调整心态,而不是遇到状况就像蛮牛一样冲过去,冲得头破血流,还一边抱怨、指责,落得自己痛苦,环境遭殃。唯有转变我们的心念,才能开始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    ✦    ✦    ✦    

✦ ✦ ✦ ✦ 


说到这里,不少人会心存疑惑:不再抱怨和指责,不再向外去找寻原因,是不是就让我们逆来顺受呢?从佛法的理论来看,受报确实是存在的。我们说因缘果报,如是因,如是果,由于因中造业的善恶不同,果报也分成二种,一种是苦报,一种是福报。我们总希望多一些福报,不要受苦报,可是如果过去世造的苦因多,种的福因少,这种希望当然会落空。


可是单纯地将磨难、挫折、挑战理解为只能逆来顺受而不能有所作为,那就变成了宿命论,并非佛法的本意。应该说,这些困难确有受罪报的成分,但困难并不全是苦报。就以大家都知道的地藏菩萨为例,他发愿去地狱度众生,当然面临千辛万苦,可这些难道也是菩萨的苦报吗?


当我们受苦的时候,不要以为是来受罪的,而是来还愿——还过去生所发的悲愿。地藏菩萨到地狱度众生,不正是因为他发了“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吗?地藏菩萨到地狱度众生的时候,一样会感受到地狱里的冰与火,就像消防队员穿了全副消防救生衣,进了火场还是会有灼热感。但是地藏菩萨发愿要度地狱的众生,是自愿的,加上心有定力,所以他不是在受苦,而是在还愿。


✦    ✦    ✦    ✦    

✦ ✦ ✦ ✦ 


佛法是心法,学习佛法就是学习如何调心。遇到任何事情,不要老是抱怨人家有问题、环境有问题,不妨转换思路,将自怨自艾的想法转变为“好感恩,让我有机会受报与还愿”,借助这个困难,正好能锻炼自己的信心,生起惭愧心,增长慈悲愿。《金刚经》有云:“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则为消灭。”过去造的恶业原本应堕三恶道,由于今生学佛修行,所以重罪轻报,只是被人家轻贱、瞧不起,只是遇到一些坎坷,而过去的恶业重罪却也因此全消解了,难道不应该感恩吗?


我们学习佛法,从受三皈依开始便发了四弘誓愿,要努力成为救度众生的菩萨。菩萨一定要从受苦受难之中不断磨砺、成长,才能够去救苦救难。否则,又怎能对众生之苦感同身受,又如何具备帮助众生应对各种各样问题的能力呢?比如《法华经》里有一位常不轻菩萨,一生被人看不起,甚至人家要打他、污辱他,但他并不以此为意,更没有指责、抱怨,还是尊敬所有的人,把所有的人当成是现在的菩萨、未来的佛。


人的一生,如果期望任何困难都没有,反而是很痛苦的事。因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对于这种不可能的情况心存期待,本身就是错的,这种想法又会造成一种新的烦恼。我们都是菩萨道的行者,就是要在受苦受难之中,从事救苦救难、修福修慧的活动。当我们受苦报的时候,心念上不以为是苦难,而将它视为践行四弘誓愿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磨砺,就不会怨恨,就不会有退心。那面对这些问题就不再是受苦报,而变成是还愿了!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