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除垢尊者(384)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03 08:4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七十一尊至第三百八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捌拾肆尊

净除垢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除垢尊者铜像


诗 偈


有书方为真富贵,无知乃是大贫穷。

庸人侥幸得好运,花开不过百日红。


偈 解


学识渊博、知识丰富才是真正的富贵,没有知识的人,即使偶然因好运而得到了功名富贵,也不过是花开百日,不能长久。


此偈教导我们,当思负笈求学潜心读书之益,读书求知并且拥有一技之长,不仅能够保障一定的物质需要,更能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神态严肃,弯眉大耳,双手持法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捌拾肆尊净除垢尊者,即净三垢菩萨。



三垢,又作三毒,即贪、瞋、痴,为一切烦恼之根源。此三种烦恼通摄三界,系毒害众生出世善心中之最甚者,能令有情长劫受苦而不得出离,故特称三毒。此三毒又为身、口、意等三恶行之根源,故亦称三不善根,为根本烦恼之首。


据《文殊支利普超三昧经》卷下载,尊者曾和诸大菩萨、比丘一起点化阿阇世王,使令开悟。尊者经过长期修行清除了贪、瞋、痴三毒后,拔除了烦恼之根,并广济众厄难,帮助众生脱离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