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早晚定课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11 08:49

自课,又称作日课,是佛弟子为自己所订的每日修学佛法的功课。佛弟子于今生中得遇佛法,了知光阴不逮,如果在世时未能修积功德,则无常一到,茫然不知所措。因此,必须要为自己订定修学佛法功德智慧的课程,以储备智慧福德资粮,是为自课。


自课需要每日定时、定量、定法而修,如此可以防止懈怠及功夫忘失。至于何时修及时间长短,则视个人生活作息及发心而定,修学内容则除了随时间长短,亦随个人根性、意乐、愿心而定。


居家佛弟子订自课时也可以参考寺院僧众的早晚课诵,现在很多寺院都有流通的通用课诵本,方便易得,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增减。但是,每日至少须三礼佛、诵念三皈依,以表示身为佛弟子不忘失皈依三宝、修学佛法的方向。


佛门之自课,除了内容各有不同,方式亦可自订:如礼佛若干拜、称念佛号若干声、打坐、诵经、拜忏、研读经典、布施供养、持戒等等,均是修行。重点在于与己相应,一门深入,定量、定法,每日持之以恒而修,则必可在今生领受佛法之甘露妙用。


无论是选择单一定课,或是做早晚课,最重要的是不间断的长远心,才能滴水穿石,以法水清净身心。既然称作“日课”或是“定课”,即表示这是每天必须的修持活动,不宜间断。正如每天都需要洗漱、饮食等等一样,每日定课也是修身养性、警策精进的生活方式。


但是,如果不加以注意的话,时日一久,可能会把做早晚课只当做是一个习惯而已,只是机械式地重复功课内容,变成敷衍了事,甚至因为觉得内容枯燥无趣,而时做时停。这时候就要回到我们做定课的初心,提醒自己为什么要做定课。


学佛并不只是简单的诵经而已,还需要理解法义,并且实践验证。因此,除了每日的定课之外,还需要找时间充实佛学,了解课诵的内容,清楚修行法门背后的经教依据,这样才不会只是停留在仰信、求功德的阶段,才不会因为时间久了而对自己的定课失去信心和兴趣。


每日定课,能够帮助我们不断复习佛陀所说的教法,能够让佛法深植于我们的心田,了解并履践佛法的真实义。我们毕竟不是圣贤,即便是每日诵持经咒,勤做功课,面对纷纷扰扰的外境还是会有很多的烦恼,常常不是发脾气就是生闷气。这即是因为法不入心,因为佛法没有成为我们的心法,因此更加需要借助早晚课的薰习力量,持戒护心,培养定力,开启智慧。


修行并非一天、两天的事,而是生生世世的愿,每日早晚定课可以提醒我们这份永不止息的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