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尽慈尊者(387)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12 08:4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捌拾柒尊

无尽慈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尽慈尊者铜像


诗 偈


欲知礼义多读书,欲食五谷多种田。

勤学明礼人高尚,勤劳祛病双延年。


偈 解


读书可以知礼明义,种田可以收获五谷。明礼的人品格高尚,勤劳的人则长寿少病。


此偈教导我们,即便是在世间法上,想要身心健康,知书达理,尚且要勤劳努力。修学佛法同样如此,想要断烦恼了生死,没有一番功夫又怎么能够有所成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露笑容,左腿弯曲,双手笼于袖中。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捌拾柒尊无尽慈尊者,即弥勒菩萨,意译作慈氏。



依《弥勒上生经》、《弥勒下生经》所载,弥勒出生于婆罗门家庭,后为佛弟子,先佛入灭,以菩萨身为天人说法,住于兜率天。据传此菩萨欲成熟诸众生,由初发心即不食肉,以此因缘而名为慈氏。《大日经疏》卷一,谓慈氏菩萨系以佛四无量中之慈为首,此慈从如来种姓中生,能令一切世间不断佛种,故称为慈氏。


释尊曾预言授记,当其寿四千岁(约人间五十七亿六千万年)尽时,将下生此世,于龙华树下成佛,分三会说法。以其代释迦佛说教之意,称作一生补处菩萨、补处菩萨、补处萨埵;至彼时已得佛格,故亦称弥勒佛、弥勒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