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城外土馒头 馅草在城里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13 08:40


诗二首

【唐】王梵志

城外土馒头,馅草在城里。
一人吃一个,莫嫌没滋味。


世无百年人,强作千年调。

打铁作门限,鬼见拍手笑。


土坟状若馒头,即喻示着死亡。“馅草在城里”,城里人死后埋葬于城外坟包,一如馅草入馒头。一个人只能吃一个馒头,这种馒头你想多吃也不行,但你想不吃也不行,嫌它没滋味更不行。这种横行霸道的馒头,就是人人都无法回避的死亡。有生必有死,只在早与迟。世间难有百岁之人,可是有多少人仍做着自我欺蒙的千年美梦。他们用钢铁(各种草药仙丹、修身功法等)来做门槛,以坚固的门槛阻止小鬼的进入,这种行为只会惹得无常鬼拍手大笑。


作者在诗中揭示了死亡的必然,直言说破世人的千岁美梦。人们应当勇敢面对现实,客观地直面死亡,才能体味生之可贵、人生苦短,不拿宝贵的时间来做活上千岁的虚妄美梦,以增长法身慧命替代对肉身长存的贪求。此诗通俗平淡而深蕴哲理,因而深得后人厚爱。苏轼、黄庭坚、范成大、曹雪芹等著名诗人、文学家都极为赞赏,并有仿作。为《红楼梦》中的妙玉激赏的范成大诗“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便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