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世智辩聪有失——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四十七)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14 08:34


世智辩聪有失

世人重聪明,夸博洽①,竞辞采②,然不足恃者,以其有失也。彼学穷百家③,文盖一世,有来生不识一字者。其甚如淳禅师以才藻④著名,一跌而起,顿成痴呆,则不待来生。又甚,化为异类,则所谓但念水草,余无所知⑤。其可恃安在?惟般若真智,蕴之八识田⑥中,亘古今⑦颠扑不破⑧,纵在迷途,有触还悟。世俗中人不知此意,无足为怪,出家儿乃以本分事⑨束之高阁,而殚力⑩于外学⑪,可胜叹哉!


注释


博洽:学识广博。


辞采:犹文采。指文章华美,或指文学才华。


百家:指学术上的各种派别。


才藻:才思文采。


但念水草余无所知:此语出自《妙法莲华经》卷第二:“若作馲驼,或生驴中,身常负重,加诸杖捶,但念水草,余无所知,谤斯经故,获罪如是。”畜生烦恼痴重、性执愚故,念念只想着喝水吃草,其余一无所知。



八识田:所有世间法和出世间法的一切善恶种子,都含藏在第八识(又称阿赖耶识,由如来藏(真)与无明(妄)和合而生)里,遇到缘,就会发起现行,像是田地中的种子,因缘俱足就会生出果来一样,所以叫做田。


亘古今:贯串古今,从古至今。


颠扑不破:无论怎样摔打都不破。比喻牢固可靠,不可推翻、驳倒。


本分事:又作本来面目,乃人人本具,不迷不悟之面目。出家人以了达生死、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为大事。


殚力:竭尽全力。


外学:指佛学以外之教法、典籍,或学习佛教以外之教法、典籍。佛教为降伏外道及知晓众生之根机乐欲等,以利教化,故准许比丘学习外教之典籍及世间法,然仅为方便摄伏外道,而不得归依其教法。



译文


世人特别看重聪明,或彼此间夸耀博洽多闻,或互相竞比文采佳妙,其实这些都是靠不住的,都有可能失去。有些人博古通今,文章盖世,到来生居然不识一字。其中典型的例子像淳禅师,向以才华横溢出名,有一次不小心摔倒了,当下变成痴呆,这是不待来生即已失去。还有更可怕的,则是来生化为异类,正所谓“但念水草,余无所知。”试问从前所恃的聪明才智都到哪里去了?只有般若真智蕴藏于八识田中,贯古通今,颠扑不破。即使处在迷途,一旦遇缘触动仍能醒悟。世俗中人不知这个道理,不足为怪。出家人居然把本分事束之高阁,而竭尽心力从事外学,真令人不胜慨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