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那罗达尊者(389)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19 09:0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捌拾玖尊

那罗达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那罗达尊者铜像


诗 偈


牛不喝水莫按头,事难顺遂莫强求。

万般皆有因缘在,逆天悖理必招忧。


偈 解


强扭的瓜不甜,勉强之事不可为。水到则渠成,万事总随缘,因缘不具足则事事难行,不必自找烦忧。


此偈教导我们,生活中当宽心遂情,顺应天理。世事皆有因果,宜详审因由,违背自然规律之事莫做,违反天理之事莫为,则忧烦可解,祸患可消。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身穿袈裟,浓须大耳,双手置于膝上,右手持法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捌拾玖尊那罗达尊者,为神仙阿私陀的侍从童子。



释尊降诞时,中印度迦毗罗卫国的仙人阿私陀为之占相,并预言其将成佛。依佛本行集经卷七乃至卷十等载,此仙人具足五神通,常自在出入三十三天集会之所,曾于南印度增长林观菩萨托胎之瑞相,后闻太子降诞,遂与其侍者那罗陀至净饭王宫,为太子占相,见有大丈夫之相好,预言其出家必成正觉,可得菩提,转无上最妙法轮。又自顾已老,知不及待太子成道,受其教化,而悲叹号泣,后令侍者那罗陀出家,以待太子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