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行愿持尊者(390)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21 09:0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玖拾尊

行愿持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行愿持尊者铜像


诗 偈


千里关山度若飞,壮士此去欲不回。

铡肠铁血男儿事,马革裹尸英烈归。


偈 解


关山重重,飞驰而过,满怀壮志豪情的人,此去勇往直前,准备献身疆场。面对举足轻重的事情,不容有丝毫闪失,即使作出重大的牺牲也在所不惜。


此偈教导我们,世间上很多事情想要有所成就,都需要有壮士断腕的豪情和誓不罢休的精神,修行同样如此,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侧面而视,神态严肃,双手持法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玖拾尊行愿持尊者,行愿指修行与誓愿,又作愿行。



据《释禅波罗蜜次第法门》卷一上所载,若有愿而无行,则犹如一人要度到彼岸,而不肯预备船筏一般,当知此人必常在此岸,而终不得度;菩萨虽发四弘誓愿,若不修四行,亦复如是。此即言修行与誓愿犹如鸟之二翼,若不能兼备,即不能到达所期之境。


龙树之菩提心论,分别菩提心之相为行愿、胜义、三摩地三种,第一起利益一切众生而使成佛之愿谓之行愿菩提心。论曰:“行愿者,谓修习之人,常怀如是心:我当利益安乐无余有情界。观十方含识犹如己身。”


尊者立下拯救天下众生的宏愿,又坚定施行,故得以证阿罗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