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天眼尊尊者(391)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24 08:3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玖拾壹尊

天眼尊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天眼尊尊者铜像


诗 偈


月朗星稀不夜天,珠光宝黛照华筵。

歌舞吹弹意无足,富贵安康乐晚年。


偈 解


天空中月明星稀,而地上则灯火辉煌,珠光宝气,一场盛宴正在举行。席间有歌有舞,吹拉弹唱,这一派富贵安康、雍容华贵的景象直到老年也不会衰败。


此偈教导我们,在命途顺畅,生活富足之时,须当有所节制,福不可享尽,乐不可无极。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身披袈裟,面露笑容,双手持经册。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玖拾壹尊天眼尊尊者,天眼,五眼之一,为天趣之眼。尊者已经证得果位,饶益众生,为大众演讲佛法,以使世间有情永出恶趣,舍离诸苦。



天眼,以色界四大所造清净之眼根前知粗细远近一切之诸色,及众生未来生死之相者。此有修得生得之二种,在人中依禅定于肉眼上彼修得净眼者,谓为修得之天眼,生于色界诸天自得此净眼者,谓为生得或报得之天眼。


《智度论》五曰:“于眼得色界四大造清净色,是名天眼。天眼所见自地及下地六道中众生诸物,若近若远若粗若细诸色莫不能照。是天眼有二种:一者从报得,二者从修得。”《大乘义章》二十本曰:“天趣之眼,故名天眼。”《观无量寿经》曰:“未得天眼,不能远观。”《无量寿经》下曰:“天眼通达,无量无限。”


天眼明,为阿罗汉所得三明之一。又作生死智证明、死生智明、天眼智。即于一切众生之死时生时、善色恶色、上色下色,皆悉了知,并了知众生依身、口、意三业成就之善行、恶行,由正法或邪法因缘,命终之后生于善趣或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