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尽智尊者(392)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27 09:0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玖拾贰尊

无尽智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尽智尊者铜像


诗 偈


多行善事积功德,壮盛年华莫枉过。

日积月聚得福报,莫待临时念弥陀。


偈 解


行善要从小处做起,日积月累,即使在精力旺盛、空闲无多时也不稍有松懈,如此则必有福报,更不会到灾祸临头才临时抱佛脚。


此偈教导我们,修行要在平时下功夫,日积月累地做下去,水到自然渠成。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露笑容,右手持笔,左手持经书,肩头有两童子嬉戏。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玖拾贰尊无尽智尊者,即无尽智菩萨。



据《佛说大般泥洹经》卷一载,佛陀在拘尸那城娑罗双树间即将涅槃时,尊者极度悲痛,急忙赶到。佛陀安慰他不要悲痛,并演说无上妙法,尊者恭敬聆听。


无尽智菩萨,人中雄猛一切功德皆已具足,以方便身深乐大乘,正向大乘饥虚大乘,贪求大乘渴仰大乘,善能随顺一切世间,未度者度未脱者脱,于无数劫修习净戒度脱众生,于无数劫修习净戒安慰众生,于无数劫修习净戒兴隆三宝,于无数劫修习净戒转正法轮,于无数劫修习净戒成大庄严,于无数劫修习净戒行处坚固,如是等无量功德皆悉成就,等观众生如视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