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恭敬诵偈的力量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03 08:41


从前有个梵志,有财富,又有学问,可惜不信正道,常常和沙门辩论又不能够得胜,心里很不高兴。


因为听说沙门如果得到施主布施食物,而不能精进向道的话,死了以后就要做牛做马来偿还布施的施主,所以他就秘密想要借由布施食物来设计沙门,使接受布施的沙门后世做牛做马来帮他赚钱。


他本性非常吝啬贪财,这样谋划以后就马上到寺庙里去,见到寺庙里有五百个修行人,就要请他们全部的人吃饭,恭恭敬敬地准备了许多丰盛美味的食物,请这五百个修行人吃,但其实他心里头暗暗高兴:“呵呵,太好了,我有五百头牛马可以帮我工作了。”

✦    ✦    ✦    ✦    

寺庙里有一个得到四果罗汉的上座修行人,马上知道他心里的计谋,就叫维那要求这些比丘,每个人都要恭恭敬敬地说一首偈语。


这位罗汉上座就对梵志说:“已经偿还了你的债,后世不会变成牛马来伺候你了。”


梵志相当惊讶:“这个修行人怎么这么厉害,能够知道我的念头!”


上座于是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所有的修行人:“你们得到供养的食物,以慈悲心修道念诵一句佛法,这样的话,连吞下须弥山般大的食物都能够消受,何况是这样小小的一点东西呢?”


梵志听了非常惭愧,罗汉就为他演说佛法要义,使他心开意解,得到证悟。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