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盖尊尊者(394)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03 08:4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玖拾肆尊

宝盖尊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盖尊尊者铜像


诗 偈


男儿流血不流泪,行事果决性刚毅。

不作温柔乡中物,宁可马革裹尸回。


偈 解


大丈夫宁可流血也不会痛哭流涕,行事果敢坚决、敢作敢当。一生不会耽于温柔富贵之乡,不会沉湎于儿女情长,为成大业誓死不休。


此偈教导我们,世间事有可回避者,有避不开者,与其退缩逃避,不如果敢面对,尤不可因感情藤蔓的牵扯,丧失了奋斗的勇气。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如满月,内含笑意,双手捧经册。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玖拾肆尊宝盖尊尊者,原为摩揭陀国王舍城之居士。摩揭陀乃佛陀证道、弘道之地,也是佛教的传播中心。


尊者曾是亲近三宝,接受五戒的优婆塞。他尊信佛教,常到佛陀居住处聆听教义。



宝盖,系伞之美称,即指七宝严饰之天盖。悬于佛菩萨或戒师等之高座上,作为庄严具。此外,古代建筑中,如经幢、石塔之顶上,有雕刻精细如伞状之盖,亦称宝盖,又称华盖。


据《佛说仁王般若波罗蜜经》载,尊者曾参加佛陀在该耆阇崛山中举行的法会,波斯匿王曾向他请教问题。尊者严守戒律,修行不懈,终于证得阿罗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