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喜信静尊者(397)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12 08:4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玖拾柒尊

喜信静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喜信静尊者铜像


诗 偈


盈虚祸福是前缘,今生修好修来生。

山阴路上风光好,左右逢源万事全。


偈 解


人生祸福都是由前缘修来的,如果今生诸事如意,无灾难困苦,也应多行善积德,为来世修福德。这样即使在不顺利的时候,也能够左右逢源,获得别人的帮助。


此偈教导我们,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得意勿忘失意时,当善行多举、善事多为,方可福源不断、福水长流。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浓眉大耳,右手置于左膝,左手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玖拾柒尊喜信静尊者,尊者信奉信、静二字,并以此规范自身、教化众人,故号称喜信静,由信奉佛法,而依法修行。



尊者由修行而得静心,以绝除烦乱,不生愤怒、不报他怨、不起瞋心。


尊者对佛法的诚心,犹如在水中安放“信珠”,可澄清垢染,去除心中世俗的污浊。初学佛法,要以信为本,信乃一切功德之母,信心坚定,则无宝不取,至心静不乱,则智慧中生,可除心中的忧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