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诃南尊者(398)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22 09:0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玖拾捌尊

摩诃南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诃南尊者铜像


诗 偈


十年寒窗读诗文,一朝登榜上龙庭。

尽展平生壮怀抱,富贵兴盛及子孙。


偈 解


十年寒窗,心无旁鹜,奋发苦读,娴于用世之学。一朝榜上有名,立身朝廷,尽展人生怀抱,功名富贵接踵而至,家庭欣欣向荣,子孙蒙受福荫。


此偈教导我们,好学之人,须坚持不懈,半途而废者,则与成功无缘。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卷发长须,面含笑意,双手抱膝。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玖拾捌尊摩诃南尊者,又作摩诃南、摩诃那摩。意译大号、大名。在《中本起经》作摩男拘利,《佛所行赞经》中作十力迦叶。



尊者为佛陀叔父斛饭王之长子,故又称拘利太子。摩诃男为其尊称,为佛陀最初所度的五比丘之一。


尊者乃释迦牟尼踰城出家之际,其父净饭王于族中所选五随侍之一。佛陀成道后,于鹿野苑初转法轮,彼即为最初闻法得道之弟子之一,后并护持佛陀之化导。《增一阿含经》卷三弟子品赞其:“速成神通,中不有悔,所谓摩诃男比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