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量光尊者(399)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22 09:2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玖拾玖尊

无量光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量光尊者铜像


诗 偈


大路宽阔通四方,小路曲折漫又长。

大路小路都要走,人生并不总康庄。


偈 解


人生的路并非都是畅达无碍,一帆风顺。有阳关大道,也有羊肠小道,有时会一马平川,有时则急流险滩,关键是面对这些或顺境或险境时的心态。


此偈教导我们,人生之路难有一帆风顺者,顺利时应心态平和,逆境中更应不烦乱、不自弃。也就是说,行大路不可得意忘形,行小路不必颓废沮丧。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双耳垂肩,面露笑容,双手合十。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玖拾玖尊无量光尊者,阿弥陀佛,又称为无量寿佛、无量光佛等,为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



关于阿弥陀佛名号之由来,据鸠摩罗什译之阿弥陀经载,此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故称阿弥陀佛。另据平等觉经、后出阿弥陀佛偈、称赞净土佛摄受经等载,弥陀号称无量清净佛,所在之世界称为清净世界、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成道之本缘,据无量寿经卷上载,过去久远劫世自在王佛住世时,有一国王发无上道心,舍王位出家,名为法藏比丘,于世自在王佛处修行,熟知诸佛之净土,历经五劫之思虑而发殊胜之四十八愿。此后,不断积聚功德,而于距今十劫之前,愿行圆满,成阿弥陀佛,在离此十万亿佛土之西方,报得极乐净土。迄今仍在彼土说法,即净土门之教主,能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净土,故又称接引佛。阿弥陀三尊像通常以观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为其胁侍,而与此二尊并称为西方三圣。


据般舟三昧经卷上载,阿弥陀佛有三十二相,光明彻照,端正无比。另据观无量寿经之说,无量寿佛之身如百千亿夜摩天阎浮檀金之色,其身高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间之白毫右旋宛转,毫相之大小犹如五倍须弥山之高广;其眼清白分明,眼之大小犹如四倍大海水之纵广。其身有八万四千相,一一相中有八万四千好,一一好中有八万四千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摄取念佛之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