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因材施教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22 09:25


尊者目犍连教授两位弟子,他们在他的指导下专心学禅。虽然弟子修习非常刻苦,但一直没能开悟。


一天,尊者舍利弗探问目犍连:“你那两位弟子是否证果?”目犍连遗憾地说:“未得。”舍利弗又问:“你教给他们什么方法?”目犍连说:“一个教的安般禅法,另一个教的不净观法。可是俩弟子心智愚滞,总不得要领。”


舍利弗接着追问:“你的两位弟子各是什么出身呢?”“一个出自浣衣人家,教他安般禅法;一个是锻金师之子,教他修不净观法。”目犍连告诉舍利弗。


“噢!原来如此。”舍利弗对目犍连说:“锻金师之子应该教他修习安般禅法,浣衣人之子则应当修不净观法。因为锻金者常吹风箱,出入气息粗促,教他安般禅法,调顺呼吸,使他易于安心以进入禅定。而浣衣人常在河边,所见者多是清水净衣,教他不净观法,能使他通过观想自身及他身的污秽不净来消除贪恋妄念,由观白骨而安心,从而悟法。”


目犍连采纳了舍利弗的建议,调换了两个弟子的修习方法。果然,两个弟子都有了进步,最终修得了罗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