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伏龙施尊者(401)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27 09:41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佰零壹尊

伏龙施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伏龙施尊者铜像


诗 偈


吉人自有华盖运,欲求诸事尽遂心。

莫畏眼前风和雨,风雨过后更天晴。


偈 解


吉祥之人乃是运交华盖,所拜求的事情都能随心所欲,所以无须惧怕眼前的风风雨雨,待风雨过后,处境立即就会变好。


此偈教导我们,只要坚定信心,立足长远,殚精竭虑,尽心努力,一切自会有转机。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神态威严,右手持宝珠,左手托钵,钵中有一龙化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佰零壹尊伏龙施尊者,名迦毗摩罗,古印度华氏国人,被禅宗尊为西天十三祖。



尊者为付法传第十三祖。摩揭陀国华氏城人。初为外道师,领三千弟子,以神力娆害马鸣,然终屈服于马鸣之论义,归依为其弟子。受马鸣付嘱后,赴南天竺,大兴教化,作“无我论”一百偈,以摧伏外道。后至西印度,有王子名云自在,以城北一山窟供养之,以为尊者禅寂之处。未久,尊者乃付法予龙树,而尽其化缘。


十三祖迦毗摩罗尊者,华氏国人也。初为外道,有徒三千,通诸异论。后于马鸣尊者得法,领徒至西印度。彼有太子,名云自在。仰尊者名,请于宫中供养。祖曰:“如来有教,沙门不得亲近国王、大臣权势之家。”太子曰:“今我国城之北,有大山焉。山有一石窟,可禅寂于此否?”祖曰:“诺。”即入彼山。行数里,逢一大蟒,祖直前不顾,盘绕祖身,祖因与授三皈依,蟒听讫而去。祖将至石窟,复有一老人素服而出,合掌问讯。祖曰:“汝何所止?”答曰:“我昔尝为比丘,多乐寂静,有初学比丘数来请益,而我烦于应答,起嗔恨想,命终堕为蟒身,住是窟中,今已千载。适遇尊者,获闻戒法,故来谢尔。”祖问曰:“此山更有何人居止?”曰:“北去十里,有大树荫覆五百大龙,其树王名龙树,常为龙众说法,我亦听受耳。”祖遂与徒众诣彼,龙树出迎曰:“深山孤寂,龙蟒所居。大德至尊,何枉神足?”祖曰:“吾非至尊,来访贤者。”龙树默念曰:“此师得决定性明道眼否?是大圣继真乘否?”祖曰:“汝虽心语,我已意知。但办出家,何虑吾之不圣?”龙树闻已,悔谢。祖即与度脱,及五百龙众俱受具戒。复告之曰:“今以如来大法眼藏,付嘱于汝。谛听偈言:‘非隐非显法,说是真实际。悟此隐显法,非愚亦非智。’”付法已,即现神变,化火焚身。龙树收五色舍利,建塔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