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感得天人送供的他为何被师父呵斥?(下)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6-03 08:39

洞山禅师一听,脸立马阴沉了下来,他盯着道膺禅师看了很久很久。道膺禅师有些莫名其妙,又自问自己并没有回答错什么,心中有些惶恐。洞山禅师看着他许久,叹了口气说:“我一直对你寄望甚殷,以为你和其他人不同,没想到你居然还有这种见解在。都是我不好,没有及时纠正你啊!你今天晚参之后留下来,我有话对你说!”


道膺禅师眼中满是疑惑和不解,但是既然师父发话了,照办就是。于是他顶礼告退而去。“感得天人应供,这不是好事吗?为什么师父这么生气呢?”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挥之不去。


好容易,挨到了晚参结束。他带着疑问,叩响了方丈的门。只听门内传来一句:“是道膺吗?进来。”他进去顶礼三拜后,静立在一旁。


洞山禅师静静地看着他,并不作声。虽然夜间风凉如水,但是道膺禅师却觉得有无形的压力压向自己,压得自己满头是汗。


正在惶惑中,突然洞山禅师破空说了一句:“道膺!”


道膺禅师下意识地回答道:“弟子在!”

洞山禅师缓缓地说道:“不思善,不思恶,是什么?”


道膺禅师突然觉得脑海中闪现了一道灵光,他终于明白了:原来自己一直沉浸在境界中沾沾自喜,其实是大错特错了。出家人,应以了生脱死为大事。纵使是三十三天的天人,也难免天人五衰,终归堕落。如果修行的境界和天人比肩,感得天人送食,能被天人找到自己的踪迹,那还是和天人同伍,终归不免堕入生死,那又岂是自己的初衷呢?道膺啊道膺,如果不是师父的一番话,你还沉浸在小小的境界中沾沾自喜呢!


他顶礼谢师而退。他回到草庵中,终日入定。天人一如既往带着天甘露前来,却发现上天入地,哪里都找不到道膺禅师。第二天,天人还是找不到他。第三天,也是如此,天人只好叹息自己没有福报,无法供养大修行人,最后只好无奈地回天上去了。


洞山禅师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欣慰不已,对门下弟子说:“道膺真是好样的,以后就算千万人也挡他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