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23讲经法师佛教英语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开班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6-08 09:10



6月7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协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杭州灵隐寺共同承办的“2023讲经法师佛教英语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开班。浙江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钟新章,杭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周晓明,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副主任长顺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念顺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秘书长胡胜军,杭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邓安松出席开班式。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7位学员参加了开班式。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副主任长顺法师主持开班仪式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灵隐寺方丈

光泉法师讲话


光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杭州灵隐寺向出席此次开班式的领导和法师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此次活动的各级党政主管部门及中国佛教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年是杭州的亚运年,英语班的开展有助于激发佛教界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讲好杭州故事、亚运故事、佛教故事。光泉法师向各位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国际弘法的大视野和如来使的大担当,提升国际弘法能力,努力将中国佛教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二是以经典为依据,加强各语系佛教典籍的翻译交流、比较研究和现代诠释。三是以本次培训为起点,勤思勤问,自觉自律,把弘法利生事业推向更加灿烂光辉的明天。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讲话

钟新章副主任代表浙江省民宗委对此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佛教文化作为对外文化邦交的主要内容之一,自唐宋以来便在我国和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影响。近年来,浙江佛教界持续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探索对外交流路径,拓展对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佛教英语培训班作为培养对外弘法交流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必将对浙江佛教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提出三点感想与大家共勉:一是要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以成为国际性弘法人才为目标,向世界各国讲好中国佛教故事。二是要全面提升自身素养,把中国僧人的良好形象展现给世界各地区人民。三是要深刻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珍惜学习培训机会,力争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据悉,2023讲经法师佛教英语培训班为期20天,邀请到了多位来自不同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法师为学员授课。课程设置佛教经典学习与英语能力培训并重,既有印度佛教史、唯识学、中观学,也有英语写作、英语口语、英语翻译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