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天亲菩萨归心大乘——华严经感应故事之一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6-08 09:11


西域无著菩萨弟天亲,少习内氏,长通五部。初业小乘,造小乘论五百部。无著愍其聪颕,未发大心,深媚小法,非议大教,遂方便示疾,使人呼而诱进之,为其广说病之因业。天亲遂以兄之受持维摩、法华、涅槃、华严等经,抗声转诵。无著凝听,且喜且悲。天亲览经数辰,方获信悟,深敬华严一乘,是诸佛境界,遂舍小师大,深自悔咎,欲以利刀断舌,为谢前过。无著诫之曰:“向以汝口激扬权教,毁斥真乘,今还以汝口赞美真乘,自灭深累。何断舌为?”天亲于是入山,受持花严。后造十地论,有所不通,来问无著。无著未通,升知足天,请诀慈氏。论才绝笔,地大震动,论放光明,照数百里,举国庆异。广如无著传中说。


——《大方广佛华严经感应传》

白话译文

西域无著菩萨的弟弟天亲论师,年少时就学习内道(佛法),精通五部律(即昙无德、萨婆多、弥沙塞、迦叶遗、摩诃僧祇等五部所传持的五种小乘律)。开始学习的是小乘佛法,造小乘论五百部。无著可怜弟弟天资聪颖却不发大心,深爱小乘,非议大乘,于是方便示现生病,让人将天亲叫来以善加诱导,为弟弟广说生病的业因。天亲于是高声读诵无著给的维摩经、法华经、涅槃经、华严经等。无著凝神谛听,又喜又悲。天亲看了几天经后,有了体悟,才生起对大乘的信心,深敬华严一乘是诸佛境界,便舍弃小乘转向大乘。深切后悔自己以前的(轻慢诋毁大乘)罪业,想用利刀割掉舌头来忏悔前罪。此时无著告诫道:“以前你用口来宣扬不了义的小乘,诋毁大乘,如今还应该用口来赞美大乘,自然灭除往昔重罪,割舌有什么用呢?”天亲于是入山,受持华严经。后来造十地论(来诠释华严),当不懂经义时,就来问无著,无著也不明白。无著于是去兜率天(即知足天)请问弥勒菩萨。如此,十地论刚写完,大地震动。十地论大放光明,照数百里,举国都庆祝此异相。广说如无著传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