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拘那意尊者(405)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6-08 09:1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佰零伍尊

拘那意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拘那意尊者铜像


诗 偈


行事处世多谨慎,轻薄浮躁不可行。

施之君子损己德,施之小人伤己身。


偈 解


为人处世,应三思而后行,匆草率作决定。付诸实施时应该审慎、细致,不可浮躁、盲动。否则,与君子打交道时,会损害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形象,与小人来往时,则可能危害自己的身家性命。


此偈教导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在身、口、意方面需要谨慎注意,应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神态严肃,双手抱左膝。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佰零伍尊拘那意尊者,名拘那罗,以其敬佛之意倍于常人,故称拘那意。



鸠那罗,阿育王的太子达磨婆陀那之别名;以太子之眼酷似鸠那罗鸟,故名之。又称拘那罗、驹那罗、俱那罗。


太子生于阿育王起八万四千塔之日,容貌俊秀,两目清澈。及长,阿育王之第一夫人征沙落起多爱太子之美貌,密欲通好,太子泣谢罪,王夫人乃恨之,游说于王,令遣征讨德叉尸罗国之叛乱,其后又矫王命抉太子两目,而放之于野。太子既失明,流离至父之都城,夜鼓箜篌悲吟。王闻其声,疑是太子,乃引见盲人问之。太子悲泣告以实,王方知系其夫人所为,欲加严刑,太子以偈谏云:“一切诸凡夫,悉由业所造;善恶之业缘,时至必应受。一切诸众生,自做自受报;我知此缘故,不说坏眼人。此苦我自作,无有他作者;如此眼因缘,不由于人作。”王不纳太子之谏,乃定夫人之刑。其后,王护导太子至菩提树伽蓝瞿沙阿罗汉处,请其以法力医太子之目。然未久,太子闻王夫人之刑决,病又复发,遂薨。


鸠那罗太子的一生,深具浓厚之悲剧色彩,故至后世,成为印度著名之戏剧性人物,诸经中亦不乏载述其故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