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首慈悲大愿王 本源心地如来藏——蕅益大师《九华地藏塔前愿文》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9-14 08:45


丙子三月

九华地藏塔前愿文


稽首慈悲大愿王,本源心地如来藏。

善安慰说真救世,现声闻相护法者。

愿承本誓度众生,鉴我微忱垂加护。


智旭夙造深殃,丁兹末世,虽受戒品,轻犯多端;虽习禅思,粗惑不断;读诵大乘,仅开义解;称念名号,未入三摩。外睹魔党纵横,痛心疾首;内见烦恼纷动,愧地惭天。复由恶业,备受病苦,痛娑婆之弊恶,叹沈溺之无端。


由是扶病入山,求哀大士。矢菩提于永劫,付身命于浮云。臂香六炷,三炷供忉利胜会化身无数、大集胜会现声闻相、六根聚会、善巧说法地藏菩萨摩诃萨。一炷悔三业重失,生来杀业淫机,谤三宝罪,口过恶念,乃至旧岁染疾后,种种不尽如法,如是等愿尽消除。一炷为求四愿,律仪清净,断惑证真,长康无病,广作福事。一炷为决疑网,若先礼忏,求净律仪;若先习禅,断除烦惑;若先阅藏,以开慧解;若先立行,以广福缘。唯愿救世真士,大智开士,一切知见者,于诸众生得不忘念者,必垂哀鉴,开我迷云。


我复于大慈悲父前,沥血铭心,作如是愿,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先自取泥洹。傥夙业因缘,牵入恶道,愿菩萨弘慈,常觉悟我,使我念念忆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续不断。若夙障稍轻,愿大士威神,令我早成念佛三昧,决生阿弥陀佛世界。乘本愿力,无边刹海,化度有情,尽未来际,无有疲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