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大海 唯信能入

编辑:两车 日期:2023-10-15 09:16





信、解、行、证,是修学佛法的四个步骤,也是我们佛弟子信教、解理、修行、证道的四个必经阶段。其实,不止修学佛法如此,世间上的一切事情的成就都是如此。


比如,当我们想要做某件事情时,首先对于目标的实现就要有一定的信心,再加之学习实现目标的方法并开始具体的实践,最终才有可能真正达成目标。


以此类推,修学佛法、了生脱死,更是离不开这四个步骤。在这四个过程中,信仰是我们成功的首要条件。如果没有信仰,我们连去做这件事的动力都不会有,更不必说结出相应的果实了。








信,或者说信心、信仰,对于修学佛法尤其重要。佛经中关于信之一字,就有种种的强调,佛说“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华严经》中也说“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


在末法时代,众说纷纭,如果不是上根利智的人,对于佛法的信仰也是需要经历许多的过程,才能最终生起真实的信仰之心。我们不必因为一开始的疑问而退失信心,而是要在不断的修学中,检视自己的信心,以免真妄混淆,中途退悔。


原本众生本具佛性,与佛无二,但为无明所障蔽,因此一开始对于佛法,不能生起信心。往后或是渐由亲友劝导,或因环境关系,或遇善知识,或一时为外力促动,而能够接触佛法,信仰佛法,修学佛法,从浅至深,而坚定自己的信心。


佛经上说,“日可令冷,月可令热,妙高山王,可令断坏,佛说之法,无有易也”。佛陀的说法,不论是因地中行菩萨道的往事,种种难忍能忍、难行能行的事迹,或果位上的三身四土、五眼六通,以及种种三轮不思议化的境界,都是一种亲证的事实,并不是幻想的空谈。


正如《金刚经》所说,佛是不讲妄语的。我们对于佛经所说的言教,都要信实,不能因为自己没有看见,或是自己的智识想不通,就生起怀疑,甚至否认。太虚大师也说,“佛经我们不懂的地方,我们诚心的信仰:这种信仰不是迷信,而是我们的知识不够,不是佛说的话不对。”


佛每说一部经,在经首都有“如是我闻”的开头语,即是强调信顺佛法的道理。到了法会结束,在座闻法的菩萨罗汉,天龙八部,所谓无量诸天大众俱,这些世出世间的圣人听到最后,毫无异议的“信受奉行”,也只有信仰实行,才能在佛法中得到真实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