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缘觉乘和十二因缘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04 09:09


声闻和缘觉二小乘,常被称为二乘。声闻乘是依着四圣谛理而起修,缘觉乘则是依着十二因缘之理而起修,这是二乘的不同之处。


辟支迦佛陀,略称辟支佛,旧译作缘觉,新译作独觉。按照天台教义,缘觉与独觉有所不同:有一类行者,闻佛说十二因缘之理因而觉悟者,名为缘觉;另一类行者,生于无佛之世,无从闻法,但因为宿世修学之力的缘故,于诸法生灭的演变中,悟到世间无常,而断无明心想。或在山间林下,见到飞花落叶外境,以一念相应慧,豁破无明者,皆名独觉。



十二因缘,也叫作十二有支,有即世间所有,支即支分,是说所有生死流转,皆不出这十二支分。


第一,“无明”,是痴暗的意思,为烦恼的通称,因属于心意的想计,亦名为惑。第二,“行”,是造作的意思,依着痴暗的念头,而有所造作,属于身口的行为,故亦名为业。


这二支是过去的二因,由于过去因熟,乃生现在世间的五果:即第三“识”,是今生投胎的知识,或升天,或入狱,乃至驴胎马腹,皆由此一念为前导。


第四,“名色”,名指心,谓其但有名而无质,色指质,属于色法,此时六根尚未成,但有名色而已。第五,“六入”,是六根逐渐完具,将出胎之时。第六,“触”,是出胎后,与环境的接触。第七,“受”,是毕生根尘识所领受的种种苦乐遭遇。


由现世的遭遇,复种三因:第八“爱”,于环境生种种的爱欲。第九“取”,因爱着生起执取的念。第十,“有”,即由爱取兴起诸业,必有当来之果,故名为有。


这三因中,爱取同于无明,有同于行。由现在世三因,再生未来世二果:第十一“生”,为未来的受生。第十二“老死”,既有生,当然必有老死。


以上共十二支,包括三世起惑、造业、受生的一切因果,周而复始,至于无穷。



十二因缘的次第,对于过现未三时因果的递嬗,分析得极为详尽,而且秩序井然。欲避其果,须断其因,这便是缘觉乘行人所觉悟之点。


若照流转门:十二因缘的每一支,皆由因缘果,因生故果生。所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是说一切有情历三世、受轮回的因缘即是:由于无明既生,而其下的十一支,乃不得不生。


若照还灭门:十二因缘的每一支,皆由因灭故果灭。所谓“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灭。”这里是说一切行人,之所以出三界的因缘:由于无明既灭,而其下的十一支,乃不得不灭。


十二因缘,即是四圣谛中的苦集二谛。过去的无明、行二因,与现在的爱、取、有三因,皆是集谛,现在的识、名色、六入、触、受五果,与未来的生、老死二果,皆是苦谛。若行者感于苦集而修道,以观智勘破生死之源乃出于无明,这便是道谛。逮至无明灭故,而老死灭,这便是灭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