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万岁!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6-04-14 02:28

    记得小时候,每餐都脖子伸得长长的等大鱼大肉上桌。特别是肉类,否则食不知味。没肉时,还向当时主厨的妈妈抱怨,怎麽又是糖醋鱼?又是番茄炒蛋?白菜豆腐?妈妈苦著脸说爸爸是穷公务员,赚的钱不够天天买肉养活我们一家五口。逢年过节时,把自家後院养的母鸡宰来打牙祭。虽然是清酒加香菇炖鸡汤,我们还是吃得津津有味。连炖酥的鸡骨头都混合著饭一起吞进肚中。

      来美後,超级市场中最便宜的就是鸡类,几分钱一磅。天天鸡肉吃到腻为止。餐馆中,只要你有胃口,大块大块的牛排永无止境的奉献给五脏庙。肯塔鸡、麦当劳、汉堡王、甜圈圈店更是无处不有,难逃它们的引诱。
      吃著吃著加上一些All You Can Eat的自助餐,我的腰围逐渐往横的方向发展。步入中年後,上下走楼梯更是气喘如牛。 
      同时注意到周围同事、亲戚、朋友、邻居,左一个右一个、健康亮起红灯,心脏病、血管硬化、癌症、糖尿病,真是「谈虎色变」,人心惶惶,不知道下一个轮到谁?
      每次看到胖太太提著萝卜般的粗腿艰难地上车下车或横过马路,我都咬紧牙关决心做个素食主义者。但熬不过三天,在肚子叽哩咕噜大声抗议需要油水之下,一块美味的牛排让我前功尽弃。开始天天带沙拉便当到办公室,一个星期下来,嘴里可以淡出鸟来。看到沙拉胃口全无。
      俗语说:「穷则变,变则通。」这天用电锅煮了些稀饭,然後加点胡萝卜、小白菜,冰箱中能找到的青菜全部加了进去。厨房顿时飘满出一股菜蔬的清香。第二天当午餐吃也满清爽可口,这回肚皮挨到四时左右才大唱空城计,我马上吃些带来的水果,如桃子,樱桃或苹果之类。
      次晨站在磅秤上一量,居然瘦了半磅。这对於我是个很大的鼓舞。过去不知用了多少方法减肥,包括运动、减肥药、减肥餐。但肚子总是饿得发慌,一张嘴巴总是无法控制。特别是办公室里总是有人带蛋糕、甜圈圈、糖果、Brownie之类高卡路里的食品,肚子饿时,吃块蛋糕,结果是愈吃愈饿,愈吃愈肥。
      如今我变化不同菜单,番茄炒蛋、白菜豆腐、炒四季豆、麻婆豆腐变成最爱,而且愈吃愈好吃,要吃肉类鱼类的欲望也没有以往那麽强烈,在正餐之间,如果肚子饿了就吃点水果填胃,体重也减轻了八磅。
      以前吃肉时心浮气躁,常为一点芝麻小事大发雷霆。而且经常头昏眼花容易疲倦。自从蔬菜水果谷类变成我的主食之後,肠胃通畅,心平气和,血压正常。 
      老年人总是奉劝小辈年纪愈大,愈要吃得清淡。不知那里读到吃素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因为不但可以健康长寿心情愉快,还可以救很多动物免於刀刃之难。
      如今我不能说自己是个完全素食主义者,但至少是百分之九十五,希望有天能达到百分之百的目标。在此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快乐,长命百岁,身心愉快。
      改变饮食习惯并不是一件难事,只是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