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祈福 诸佛加被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6-06 11:39

   2019年6月7日,全国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蒙三宝深恩,法师慈悲,因缘殊胜,每年高考时分,亦值杭州灵隐寺华严法会举行之期。

 
  灵隐寺僧众于药师殿,以读诵八十《华严》之功德,回向莘莘学子,祈愿所有考生,诸佛加被,身心轻安、智慧现前,以最好的状态面对考试。所有考生皆得法雨恩润,不负父母师长所望,考有所成。待当学业成就,亦能回报社会。



  高考,在简单的两个字背后是无数莘莘学子的焦虑和家长的牵挂。明天,学子将步入考场,家长该为孩子做些什么呢?最要紧的是鼓励,帮助孩子放松心情,缓解内心的压力。
 
  依佛教缘起观点来看,高考能考出好成绩,如愿选择一个自己心仪的学校,这是一个善果的呈现。善果的呈现,需要有目标,以及为目标积极勤奋的努力,有个人天资、老师、家庭、福报、阴德等综合因素的支撑,也就是需要种种因缘的聚合。



三种力量

  佛教认为宇宙中有三种力量:第一是自己的功德力;第二是法界缘起力(自然界的力量),第三是诸佛菩萨的加持力。一般人只用到两种力量,就是自己的力量和自然的力量。比如农民,播种施肥是自己的力量,而种子发芽、绿叶光合作用则是自然的力量。
 
  诸佛菩萨的加持力是诸佛菩萨发起的愿力,加上诸佛菩萨提出的法门,再加上所有使用这个法门的人力量的总和。也就是说,加持力来自于创建或者说是提出这个法门人的愿力,加上这个法门的力量,再加上所有参与这个法门的"人"力量的总和来说。由此说来,若想获得来自诸佛菩萨的加持,需要你自己与其相应,有所祈求。所以佛教认为:你求佛拜佛、念经念咒等做佛事或做其他善事,只要你的愿力与诸佛菩萨相应,你就能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力。
 
  诸佛菩萨给予任何众生的加持力是相等的,如同太阳的光辉,普济十方。那么,在什么情况下能更多地接受诸佛菩萨的加持力呢?1.发菩提心;2.具足慈悲心;3.身口意三密与其相应;你将天线对准了佛陀加持的频道,加持力完美得到。也就是说,我们的善心善愿与诸佛菩萨的愿力相应,就能得到佛法的感应和加持,遣除一些违缘,成就善行善愿。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发广大心,多多创造良善的因缘,积极促成目标的达成。
 
  如果能够理解上面的内容,当考生在前方"浴血奋战",家长们莫要空坐焦虑,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来帮助孩子。
 
家长如何助力考生


 
一.佛前许愿
 
  怎么许愿呢?买些花果,去寺院供养三宝,并在佛前许愿:如果考上某校,或考试达成某个成绩,我要怎么来报恩。
 
  为什么许愿非常有力量和灵验呢?打个比方,有个人在春天没有了粮食可吃,他只有十亩刚刚播种好的水稻,这个人就可以去到邻家,对他说:你看到我十亩地的水稻了吗?请你借给我一些粮食,我秋天收割了就还给你!还可以多还些!邻家听到了当然就给借了!所以,许愿非常灵验。
 
  比如说,孩子马上要去考试啦,高考快到了,我们现在要做1000件善事可能来不及。甚至说我最近一段时间很忙,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做善事,我就给圣贤许愿,给老天许愿:如果我孩子考上了,我就做1000件善事。当然考生自己可以许愿,我考上了以后,决定此生怎么做,如何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做哪些利益社会的事。



二.放生祈祷
 
  带孩子去放生,孩子没有空就自己去,家长帮他放生也可以,通过放生,专门祈祷孩子考试成绩好。



三.诵经念咒
 
  佛经有不可思议的能量,会带给我们吉祥。父母与孩子一起读,或父母一方读诵为孩子祈福。很多家长诵读《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诵文殊菩萨心咒,专门回向给孩子,愿孩子智慧增长,助力考生高考如愿!


 
四.师长祝福
 
  第四个方法是得到师长祝福。叫孩子到自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里去,请求长辈祝福。或者去拜访感恩老师,对老师三鞠躬,请求老师祝福。当然能够得到寺院师父的祝福那是更好的了。有了祝福,美好、喜悦、信心也就生起了。
 


五.善愿达天
 
  孩子参加高考前,全家斋戒三天。吃素、不喝酒、不抽烟、不打麻将、不看电影、不看电视、不玩游戏。生活中不与人计较、不骂人、不生气。把时间与精力都拿来念佛和祈祷,把功德全部回向孩子。斋戒是中国老祖宗的方法,会产生不可思议的力量。这是从心灵里祈求借助宇宙的力量,可以想象,善愿达天是多么大的力量啊。
 
  另外,孩子在考场考试时,大人如果在外守候,要坚持念佛念经诵咒,念你平时最熟悉念得有力量的即可。场外祈祷,可为场内考试的孩子补充心灵的能量,排除业障和魔障的障碍。考生场内考试,如果做不出来,可以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慢慢想,会有一种力量帮助思考。



六.持久努力
 
  诚心地许下善愿,经过自己的积极努力而得以兑现,这是心诚则灵和自己努力的结果。重点是在不断努力上,不是说孩子考试考完了,这些努力就不再需要。高考成绩发榜、填写志愿、选择学校,直至孩子大学入学,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多做善事是努力的一种方式,你可以带孩子去助学助老扶贫等等。尊重爱护和帮助你孩子的因缘众生,这其中包括你孩子的老师、同学以及天下一切有善行的读书人。



  讲到这里,必须要端正一个态度,不能说烧香拜佛,许愿祈福后,孩子考上大学了,目标实现了,就是佛菩萨慈悲保佑;没有考上,就是佛菩萨不慈悲,这是不对的。因为一件事情的成败,因缘错综复杂,非凡夫能看得究竟。本身这样的善行,是在集聚善的因缘,它将促成善果的显现,只是我们无法主宰这个结果,因此对结果不要执着。正所谓"因中努力,果上随缘"。

  高考是大多数人人生的重大考验。面对这样的考验,我们需要用智慧观照,理性对待,用佛法的大智慧来帮助我们达成心愿。
 
  杭州灵隐寺祝愿天下所有的考生一切如愿!所有的家长清心安心,给高考孩子满满的正能量,助力考生考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并超长发挥,自利利他,拥有锦绣前程!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