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的道场究竟在哪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22 15:53

    观世音,这位大菩萨究竟是住于何处?这位菩萨的道场究竟在哪里?这是很多人希望知道的事。



杭州灵隐寺海岛观音圣像


  根据佛经的记载,以及后来观音菩萨的示现而言,有好多种说法。您如何认为呢?


 
(图:普陀大圆通殿观音圣像)

01 观音菩萨的根本道场是西方极乐世界


 

  依照《悲华经》所说,观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一生补处的法身大士,他是继承阿弥陀佛佛位的大菩萨。

  观音菩萨在阿弥陀佛因地之时,即阿弥陀佛做转轮圣王之际,他是千子之中的第一太子,名叫不恂,出家后号观音。观音将在弥陀入灭后成佛,号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来,那时他的刹土叫做「一切珍宝所成就世界」。

  在《大阿弥陀经》、《无量寿经》,以及《观音受记经》等,也说观音菩萨是西方阿弥陀佛的胁侍,常住于极乐世界,以阿弥陀佛为师,并辅助弥陀之教化。

  又《观无量寿经》中说,观音菩萨于宝冠中,戴阿弥陀;若有众生愿生极乐,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及观音等诸圣众,来现此界,手持莲台,接引往生。
  由此可知,观音菩萨的根本道场,是在西方极乐世界。

02 观音菩萨的道场在印度补怛洛迦


 

  依照《华严经》的记载,叙述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过程之中,第二十八位大善知识,便是参访的观音菩萨,说在印度的南方有山,名补怛洛迦,那里住的一位菩萨,就是观自在。

  此补怛洛迦是在海上,山为众宝所成,极其清净,遍山都长满了花果树林,泉流及池沼,也均极巧妙之能事。观音菩萨在那里,结跏趺坐,无量菩萨恭敬围绕,聆听观音菩萨宣说大慈悲法。

  唐代玄奘法师到印度时,曾到布怛洛迦山瞻仰观音圣地。

  《大唐西域记》所记载的布怛洛迦山,陡峭挺拔,一般凡人难以攀登,唯观自在菩萨往来于此。观自在菩萨常现自在天形,或涂灰外道,慰喻世人使其所求,得到满足。应以何身得度者,菩萨即现何身而为说法。

  依《华严经》的记载,或依《大唐西域记》的述说,观音菩萨的道场,就在娑婆世界的南印度了。


03 观音菩萨的道场在浙江的普陀山






 

 
 
 

  按照我国一般人的观念来说,观音的道场就在浙江舟山的普陀山。据考证,南海普陀山之得名,实系受了《大方广佛华严经》所说补怛洛迦的影响而出现。

  浙江定海的普陀山,本名梅岑,古时我国与日本、高丽、新罗等诸国来往,多取此岛为中转站,以候风信扬帆。

  唐咸通四年,即公元863年,日本天台宗始祖最澄大师高足慧锷第三次入唐,从山西五台山请得一尊观音圣像,经明州(今宁波)乘船回国,途经普陀洋面,突遇大风,且海面上出现了数百朵铁莲花挡住去路。虽几经努力,船仍无法前行。

  慧锷夜梦一僧谓之曰:"汝但安吾此山,必令便风相送。"乃祈祷说,若观音菩萨不肯去日本,那么就在船到之处建寺供奉。话音刚落,铁莲花随即隐去,船飘到了普陀山下的潮音洞,乃敬置此观音像于潮音洞侧,尊称其为"不肯去观音"。山上居民张氏舍宅供奉此观音像,是为普陀山供奉观音圣像之始。至后梁贞明二年(公元916年),在张氏宅址正式建"不肯去观音院",此乃该山最早的寺院。

  观音菩萨与此岛有缘,日子久了,朝拜的人日渐多了起来,后来终于更名为普陀山,成为中国佛教的四大名山之一。

04 观音菩萨的道场是拉萨的布达拉宫


 

  说是西藏历史上的高僧,是观音菩萨的化身。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为莲华的中心,是观音道场。

  布达拉之得名,则同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得名一样,是由梵文的补怛洛迦而来。

05 观音菩萨应化示显之处即观音菩萨的道场

 
海南三亚南海观音圣像
 
 
山西五台山男像观音
 
 
杭州中天竺千手观音
 
 
陕西耀州的大香山
 
 
 
 
 
杭州灵隐天竺观音示现应化道场

  陕西五台观音降龙之处、陕西耀州的大香山,杭州的灵隐天竺等,都有观音菩萨示现垂化,且香火不绝。《慈悲观音宝忏》专门列出三十三处观音菩萨示现垂化地。

南无香水山华上界华严海会观世音菩萨
1、佛顶山金刚硐脱罪除愆观音菩萨
2、妙高峰法善岩消灾降福观音菩萨
3、道场山白雀寺大乘妙法观音菩萨
4、莲子峰秀花岩紫竹林中观音菩萨
5、不周山天柱峰白衣大士观音菩萨
6、洛伽山梵音硐千变万化观音菩萨
7、普陀山潮音硐普门示现观音菩萨
8、白岳山玄通岩九天应元观音菩萨
9、天竺山飞来硐救苦救难观音菩萨
10、牛头山狮子硐心无挂碍观音菩萨
11、两界山分形硐一乘圆顿观音菩萨
12、天台山赤城硐开六度门观音菩萨
13、清凉山冠顶硐越山砥海观音菩萨
14、雁荡山龙湫硐降伏众魔观音菩萨
15、碧罗山火云硐广大福慧观音菩萨
16、洛伽山蛇魔硐广大灵感观音菩萨
17、匡罗山灌泉硐能使无污观音菩萨
18、玄桥山飞仙硐过去正明观音菩萨
19、方雾山白云硐显现鱼篮观音菩萨
20、昆仑山法源硐诚性感赴观音菩萨
21、海洋山文殊硐九衣自在观音菩萨
22、大海山透结硐香花喷鼻观音菩萨
23、天香山妙香硐妙海吉祥观音菩萨
24、天界山西流硐一十八面观音菩萨
25、宝陀山大悲岩寻声救苦观音菩萨
26、锦屏山梵音硐九品莲华观音菩萨
27、法水山莲华峰十九说法观音菩萨
28、尽东山化身硐救苦众生观音菩萨
29、白云山玄通岭九天应元观音菩萨
30、西南观音硐七十二变化观音菩萨
31、千步沙朝阳硐说法超升观音菩萨
32、法雨山九龙殿正法明王观音菩萨
33、白华山磐陀石五十三参观音菩萨



观音菩萨的化现,
因时机因缘的不同,
会在许多的地方出现。

观音菩萨的圣号叫做观自在,
观察众生的需要和需求,
菩萨自由自在地到任一处所应现。



  据《千手陀罗尼经》(简称千手经)记载,观音菩萨,乃是过去的「正法明如来」所现,菩萨原是古佛,为度众生而现菩萨身。由此我们可以明白,乃至西方极乐世界的观音菩萨,也是方便的权现,何况其他地方呢?

  至于观音菩萨的道场,究竟是在何处?其实只要你如是修观音法门,念观音圣号,观音菩萨就在你的面前,观音菩萨就在你的心里。所以,太虚大师这样说:

清净为心皆补怛,
慈悲济物即观音。

  注:补怛,即补怛洛迦(普陀)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