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书院组织社区平安志愿者走读“上香古道”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9-11 10:48

 

  2019年9月7日周六上午9点,灵隐景区"咫尺西天"照壁处迎来了一群身穿"黄马甲"的大妈,她们是西湖街道茅家埠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们。她们将在浙江云林书院导读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走读"上香古道",体验杭州天竺"云影天光,泉声松籁,岑寂鸟空,香凝钟静"的清幽景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走读队伍在茅家埠社区孙小艳主任和高荣生警官的带领下,
跟随云林书院导读老师朱素英,穿过"三竺空濛"向西出发。

  "上香古道"是浙江云林书院于2018年推出的首条以"探寻历史文脉,走读东南佛国"为主题的佛教文化走读线路。

  整条线路以灵隐山门处的"咫尺西天"为起点,沿天竺路向西,途径下天竺、三生石、中天竺、至上天竺,沿途以灵隐五大山峰、南北两大溪水为地理纽带,连接杭州天竺路三大寺院以及周边的自然与人文景点,佛教历史文化积淀深厚。



  杭州天竺,钟灵毓秀,山岚云影,佛学教观,源远流长。白露时节,桂花零星吐蕊,一路凉风习习,暗香浮动。

  《天竺山志》载:"东晋咸和初,慧理来灵隐卓锡,登武林惊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何年飞来此地耶?"由此,山名"天竺",峰称"飞来";后人把峰南所建各寺称"天竺寺",分上、中、下三竺。



  对于茅家埠大妈们来说,这条线路并不陌生,他们每年都要往来数次。但是对沿途的三大寺院以及周边人文景点所蕴含的佛教历史文化,她们却知之甚少。

  朱老师从介绍灵隐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特征开始,将下天竺法镜讲寺、中天竺法净禅寺、上天竺法喜讲寺三大寺院的历史特色以及沿途知名景点的人文故事,一一为志愿者大妈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说,激起了她们浓厚的兴趣。

 


▲朱素英老师介绍法镜讲寺作为天台宗道场的历史因缘
 
 
▲下天竺三生石《三生有缘》的故事
激发了大妈们浓厚的兴致
 
 
▲大妈认真地做笔记 她要回去讲给孙子听

  队伍行至中天竺法净禅寺,性凯法师给大家介绍了中天竺摩利支天的由来、圆通殿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的11面首的造像特征以及圆通殿内两边巨幅壁画表达的佛教典故。


 

▲中竺十二景之七星潭月
 
 
▲中天竺圆通殿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塑像
 
 
▲中天竺圆通殿内药师七佛经变图

  中午时分,走读队伍到达上天竺法喜讲寺,演慧法师为众人介绍法喜讲寺神木观音的由来,并带领大家参观寺院,礼拜观音。


 



▲演慧法师带领大家参观法喜讲寺

  为了鼓励茅家埠大妈们更好地热心公益,克服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困难,社区和书院还专门邀请了演慧法师为众人开示。法师说公益服务就是行菩萨道,大家要以慈悲、包容的心态,服务社会,愉悦他人,为魅力杭州增光添彩。


 
▲法喜讲寺演慧法师为大众开示



  本次活动不仅是浙江云林书院秋冬季文化走读活动的首场,也是西湖街道组织茅家埠社区大妈"平安护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和"西湖街道公安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更是云林书院与西湖街道合作,将文化走读与当地社区文化共建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撰稿 | 吴华娜
摄影 | 吴华娜 刘瑶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