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超级前卫的“智慧消防系统”登陆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9-16 15:17

 

 当千年古刹用上现代"智慧消防"

会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惊喜?

9月9日,在杭州灵隐寺举行了一场
数字化消防模拟实战演练
或许能带给我们答案!
 

▲视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活动模拟演习现场

  作为杭州最早的千年古刹,有着近1700年历史的灵隐寺,这些年一直在坚持一件事——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019年9月9日上午,杭州灵隐寺做出一项决定:为感谢和支持消防工作,向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捐赠一台78米的消防登高平台车。


 

▲杭州灵隐寺捐赠的消防登高平台车模型

  杭州灵隐寺捐赠的这台78米消防登高平台车,由芬兰博浪涛公司研发制造,既能高空救人,也能高空灭火。在理想作业条件下,可对25层楼的高度开展救援行动,曲臂展开后可到达78米高空,能够360度旋转。另外,该登高平台的车身自带消防水炮,加上水泵压力,最大喷射高度可达128米,可对38层楼的高度出水灭火。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杭州灵隐寺各殿阁建筑结构均为砖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存在较大火灾风险。对于防火安全这根弦,杭州灵隐寺丝毫不敢放松。



  最近,杭州灵隐寺通过实景融合技术与现有消防传感模块相结合的手段,将寺院传统建筑特点与消防前沿科技相结合,逐步实现"传统消防"向"智慧消防"的转变,构建动态化、立体化、精细化的消防安全监管及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打造智慧消防寺院新格局,确保宗教文化传承渊远流传。



  在9月9日举行的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活动现场,模拟了杭州灵隐寺天王殿内部电气线路着火、有人员被困的消防演练。


 

  灵隐寺微型消防站接警确认后迅速出动。杭州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灵隐中队、西湖中队、留下中队、保俶中队赶赴现场,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灵隐寺的这套"智慧消防"系统,对寺院内的电气、消防、水务等相关设备设施实时监测,监管消防数据、电气数据、水务数据、报警信息等核心数据,一旦发生异常报警,就会实时显示报警时间、地点、灾情情况等信息,还可自动切换至报警发生地点的现场实时画面,大大提高了火灾研判能力,为消灭初期火灾提供了方便。



  简单的来说,"智慧消防"系统可以实现电气线路报警、火灾烟雾报警、远程切电、消防栓水压检测等功能。

电气线路报警



  △当寺庙内某一区域的电气线路负载出现异常情况时,电务云平台将报警信号推送给AR融合平台,系统屏以弹窗进行实时报警。

火灾烟雾报警



  △当某区域发生火灾烟雾等类型的报警时,可以鼠标一键点击现场,一键切换至报警发生地点。

人员疏散可视化展示



  △发生灾情需要人员疏散时,启动"灾时人员疏散"预案,将可以疏散人员的通道监控在屏幕上展示,可以实时监控人员疏散情况。

消防救援路线可视化



  △当发生灾情时,可通过点击消防通道等关联标签,画中画形式展示参与救援的消防车必经路段的低点监控,消防车行经路线可视化展示。

  除去打造"智慧消防"系统,灵隐寺还专门成立了专职消防队还与景区消防救援大队、森林防火队、临近寺院微型消防站的志愿消防队,组成消防联勤联动机制。




 
  "虽然火灾发生一般比较突然,但有些火灾也是有预兆的,特别是一些隐患长期积累不解决的地方,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就很大。通过提高消防安全队伍巡查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应急实战能力,及时发现问题,排查隐患。对出现灾情的,消防安全管理员能够及时开展自救和报警,及时把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何肇瑜如是说。(部分图文来源:杭州消防)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西湖风景名胜区大队长王帅接受记者采访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摄像 | 榭融.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