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 学术成果丰硕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22 12:12

 

第十七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闭幕式在分会场六通宾馆举行

  2019年10月20日,杭州佛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全部议程圆满,学术总结会议及研讨会闭幕式在杭州六通宾馆举行。


 
闭幕式活动现场

  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南京农业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王建光、陕西省铜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研究员王赵民、浙江理工大学教授蒋海怒、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江静,分别做研讨会学术总结发言。杭州市佛学院副院长慧仁法师主持闭幕式。


 
慧观法师讲话 答谢与会来宾

  闭幕式上,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代表主办方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和承办方杭州佛学院,就与会专家学者,教界法师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杭州佛教文化积淀深厚,梳理挖掘祖师大德的人文事迹、弘法事业以及佛学成就等,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慧观法师希望专家学者、教界法师不断拓展研究课题的深度与广度,以更丰硕的学术成果,丰富吴越佛教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并为"法云讲堂"提供优秀师资与内容。



  由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市宗教研究会主办,杭州佛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在为期两天的交流时间中,专家学者,寺院法师代表,围绕吴越佛教与佛教中国化主题,通过"吴越佛教与佛教思想之中国化进程研究"、"吴越佛教与佛教制度之中国化进程研究"、"吴越佛教与佛教宗派之中国化进程研究"、"吴越佛教与佛教文学之中国化进程研究"、"吴越佛教与佛教文化之中国化进程研究"、"吴越佛教之海外传播研究"、"吴越佛教研究之历史回顾"等与会议主题相关的选题深入探讨,汇集优秀论文70余篇。

  本次研讨会分会场所在地六通宾馆,正是古六通寺旧址。著名的六通禅寺和法相禅寺就在此地。北宋治平年间,寺改为六通慈德院。明嘉靖年间,寺废,万历年间寺曾重建,此后屡有毁建。今天的六通宾馆沿用佛教寺院"六通"之名,足以说明吴越佛教影响之深远。吴越国时期,杭州境内兴建了150多座寺院与数十座塔幢,为杭州成为著名的佛教胜地奠定了基础。吴越佛教不仅是中国佛教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在佛教中国化的历史潮流中,吴越佛教也是推动佛教中国化的一股重要力量。


撰稿|慧润
摄影|慧润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