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显宁寺正式开放 显宁寺历史文化研讨会举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11 22:36


古刹逾千年,宗风长寂寥。

今朝得新生,山门任听潮。



  欣逢盛世,政通人和,佛日增辉,国运昌隆。2019年11月9日上午,杭州显宁寺隆重举行"杭州显宁寺历史文化研讨会暨开放仪式"。

  海会云集,龙天欢喜。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明壮,浙江省民宗委一处调研员郑国元,杭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周铁峰,杭州市民宗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杭州市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燕等省、市、区各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中国佛教协会主持工作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秋爽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园慈法师等佛教界人士和杭州市属各大寺院的大德法师、护法居士等参加活动,见证盛会。


 
 

▲礼请诸山长老 高僧大德

  上午10时,钟鼓齐鸣。杭州显宁寺两序大众至诚礼请心澄法师、宏度法师、秋爽法师、光泉法师、园慈法师、怡学法师、隆相法师、月真法师、智圆法师、戒兴法师、戒清法师、念顺法师、印旭法师等共同为大殿佛像开光主法。


 

▲诸山长老为佛像开光洒净

  主法法师按照佛教仪轨,依次拈香礼佛。手持杨枝净水,宣说净水文,以大悲圣水饶益有情。香花迎,香花请,众法师以巾拂尘、举镜照空、朱笔点眼,分别宣说法语。

 


  开光,喻以佛法拂去众生心地上的垢尘,开发其内在智慧,进而遵从佛教道理,化世导俗,去除烦恼。现场居士善信共沾佛恩,赞叹法缘殊胜。


 

▲梵呗悠扬 道场庄严
 
 
▲诸山长老为佛像朱笔点眼
 
 
 
▲香花果蔬 清净供养
 
 
 
▲显宁寺历史文化研讨会暨开放仪式现场
 
 
  杭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韬光寺方丈月真法师主持了"杭州显宁寺历史文化研讨会暨开放仪式"。

  千年古刹显宁寺开放之际,隆重举行了升国旗仪式。
 
 
 
▲升国旗仪式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介绍了杭州显宁寺的历史和相关情况,代表杭州市佛教协会对关心、支持显宁寺恢复和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大德法师、护法居士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光泉法师致辞

  光泉法师希望显宁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常住法师的团结带领下,进一步做好后期的建设并开展好教务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宗教和谐、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等方面做出贡献。



  专家学者代表、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教授黄大同介绍了杭州显宁寺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专家学者代表黄大同发言

  拱墅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红代表拱墅区委、区政府,对显宁寺的未来发展和系统规划提出要求,他说要建设好杭州显宁寺,为拱墅区积聚文脉人气和文化繁荣做出贡献。


 
▲拱墅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红致辞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希望显宁寺扎实做好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引领四众弟子正信正行,为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力量。


 
▲邵根松局长致辞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邵根松,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燕和中国佛教协会主持工作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光泉法师共同为杭州显宁寺揭牌。演觉法师宣布杭州显宁寺正式对外开放。


 

▲揭牌仪式现场

  随着显宁寺对外开放,杭州再添一处以宋代历史文化和佛教文化为主题思想、以自然山水景观为依托的集文化、旅游、休闲、居住等方面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风景点。

  显宁寺拥有得天独厚的禅宗文化底蕴和别致的自然景观,将使杭州半山这块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继续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杭州显宁寺简介

  杭州显宁寺,开创于五代,位于半山街道石塘社区境内,半山(皋亭山)西北山麓,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显宁寺香火一度鼎盛,曾为北宋少宰刘正夫功德院,宋末时毁于战乱。



  明崇祯年间,有"玉弥勒"之称的临济三峰派澹予大师驻锡于此,这一期间,其法兄具德弘礼实现了灵隐寺的再次中兴。师兄弟二人,一南一北,复兴名刹,"南有灵隐寺,北有显宁寺"因此在民间传扬开来。民国二十年,明道法师募集资金修建藏经楼,成为有幸留存至今的遗迹。



  千百年来,显宁寺积淀了浓郁的历史文化,至今仍保存着的山门、甬道、藏经楼等遗址,成为杭州市第一批历史保护建筑。



  显宁寺遗址历经千年风霜洗礼,具有极其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宗教价值。2017年,拱墅区全面启动显宁寺遗址修缮保护工作,并将其列为拱墅大运河文化带"十大文化项目"之一。



  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历经两年的修缮保护,隐匿尘世之间的千年古刹迎来"新生"。如今显宁寺一期全面完工,曾经荒芜萧瑟、杂草丛生的破败景象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曲径通幽、婆娑竹影的禅佛意境。



编辑 | 王华
摄影 | 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