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天风”—云林文化走读又添新亮点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02 10:59

   2019年11月中下旬以来,浙江云林书院先后组织了两场颇具人气的文化走读活动:"吴山天风-杭州宗教与民俗文化之妙观"。云林文化走读团的成员们穿行在蜿蜒的山脉之间,给冬日暖阳中的吴山平添了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11月17日下午,云林书院组织了首场"吴山天风"文化走读活动,参加人数30位。其中20位是云林文化走读团的老成员,10位是云林文化导读志愿者。本次走读活动,既是云林书院回馈走读团老成员的感恩之旅,也是书院对云林文化导读志愿者的实训之旅。云林书院的朱素英老师负责了走读线路的全程导读,途中还邀请西湖文化特使余田在"江湖汇观亭",就西湖"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特征,为志愿者做导读演示。3个小时的行程虽有些匆忙,走读成员们的感觉是身临其境、收获满满且意犹未尽。



  11月28日下午,云林书院又组织了第二场"吴山天风"文化走读活动,参加人数多达45位。他们全是来自浙江云林书院与三墩镇文化站联合开设的"身心健康不倒翁"运动教学点的第四期居民学员。这次走读活动也有双重意义,对于不倒翁运动的学员们来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养生之旅",吴山上丰富的植物、药王庙的中医药文化传承,都让他们耳目一新、受益良多。对于书院的导读志愿者来说,这是一场独立的"放飞之旅",来自吴山组的导读志愿者谭斌、章红英承担了走读线路的全程主讲任务,导读内容深入浅出、详略得当;胡霞瑛为走读队伍提供志愿服务。三位志愿者配合默契,保证了走读活动的有序进行,也赢得了走读学员们的好评。



导读志愿者为参与者做导读讲解



   "吴山天风-杭州宗教与民俗文化之妙观"是云林书院"走读东南佛国,探寻历史文脉"2019年秋冬季第七期文化走读活动。这条线路"东起紫阳山、西至云居山",沿途文化走读点数量众多、历史悠久、背景各异,主要包括: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千年古刹"宝成寺"的麻曷葛喇造像、阮公祠、道教全真教遗址重阳庵和紫阳庵、紫阳山摩崖群、泼水观音、石佛院造像、云居山摩崖、位列南宋十大御前宫观的三茅观遗址、江湖汇观亭、城隍阁、药王庙、太岁庙、北宋有美堂遗址和宋樟、州治广场、东岳庙、伍公庙等十几个走读点。云林书院前期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查询、专家咨询、实地踩点,历时四个月才初步完成走读文稿的起草和完善。


 
 
 

  云林书院将继续秉持"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大众"的精神,切实做好每一条文化走读线路的设计与踩点、文献综述与研讨、导读组织与实施、以及导读志愿者的培训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云林文化走读的质量,全面呈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特色。





图文来源 | 云林书院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