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2020年“厚德滋福”祈福年历 今起开始印刷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03 18:42

   在我国,贴窗花、挂春联是民众迎接新年的重要民俗。2020年元旦即将来临。每到这个时候,杭州人很自然就会有一个期待——杭州灵隐寺的祈福年历。迎请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亲手题写、印制的新年祝福年历,已成为了杭城百姓迎接新年必不可少的文化习俗。好像一定要收到这份吉祥的祈福年历,才能高高兴兴准备跨年。

  写祈福年历这个传统,杭州灵隐寺已经持续多年。从2016年的"丙申平安"、2017年的"金酉披祥"、2018年的"戊戌安康",到2019年的"己亥祯祥",为祈福杭州,让广大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每年都会题写、印制新年祈福年历。有了这份祈福年历,杭州人的跨年,都添了一份喜气。


 
  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光泉法师写下的祝福是:"厚德滋福"。这几天,2020庚子新年"厚德滋福"祝福年历已经开始印制,喜庆的大红年历很快就要与大家见面了。

"厚德滋福"释义



  光泉法师对题写"厚德滋福"作了解释。"厚德"是指要用像大地一样宽厚的德行来容载万众、万象、万事、万物。

  厚德是中华文化的精神之魂。"厚德"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日常道德修养,二是指高远博大胸怀。而"滋"是"滋养""增长"的意思。长养厚德,才能给我们带来幸福。

  厚德精神,承载着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我国正处于新的改革开放时期,特别需要提倡"厚德"精神,做人德为上,做事德为先。以爱国、创新、厚德和慈悲、包容、感恩之心,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奉献。



  在2020年祝福年历的右上角,盖有一方专为庚子鼠年而刻的生肖章,别具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按我国传统的纪年方法来说,是以天干地支来纪年的。天干地支,简称"干支"。干支60年为一甲子。庚子为六十甲子第三十七位。而"子"为十二地支之首,有开天辟地之象征。万物皆从"子"中来。《说文》:"阳气动,万物滋。"子,滋也,言阳气始萌,万物滋生于下。



  2020年祝福年历,无论在尺寸的大小、样式的格调、材质的选择,还是制作工艺的技术上,基本与往年相同。简约的年历底纸,配上飘金的万年红宣纸作为的面纸,光泉法师融佛理于翰墨,寄禅意于笔尖,书写"厚德滋福"。

  每一幅新年年历在制作工艺上,都需要经过三次套色,从选料、套色、印刷到切模,然后将万年红飘金宣纸粘贴在铜板纸上,加上成品包装,历经十八道工序,几乎全靠手工完成。



  杭州灵隐寺送祈福年历,从2012壬辰龙年开始,至今已经有9个年头。由于手工印刷,庚子祈福年历,在元旦前将通过杭城各大媒体发放。

  我们共同祈愿:庚子新年,人人乐善行事,事事如意吉祥;庚子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社会和谐安定,祖国繁荣富强。

延伸阅读
我国传统经典记载的"厚德"思想

  "厚德"一词,最早见于我国传统经典"十三经"之首的《周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意思是说,君子要像大地一样,有深厚的德行,才能承载万物。这在很大程度上充分肯定了厚德的重要性。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岱年先生把中华民族精神概括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易辞》云:"坤厚载物,德合无疆。"
  意思是说,大地以宽广深厚承载万物,故能以好的品行造福万物无所不包容。末法时代,人情淡薄,动不动争斗。厚德精神要求我们,要像大地一样的忍辱负重,像大地一样对一切平等,不斤斤计较,不妄加分别、评论。

  唐·李虚中《六十甲子论》云:"庚子天云日承,乃气过孚虚之土。得重土相资,水木不刚,即享福寿。八字纳音五行解析,庚子纳音为壁上土,庚子壁上土厚德之土。壁上土乃是人间的墙壁,依恃栋梁,兴立门户,可以消暑御寒,遮风避雨。纳音土生天干庚,又克地支子水,太过消耗,导致气若游丝,因而称"气过孚虚之土"。又,土见水则为泥,故水土相济调和,方可成就壁上土,壁上土方可大用。"厚德滋福","滋"通"子"。相辅相成,意义非凡。

  《国语·晋语》云:"唯厚德者能受多福,无德而服者众,必自伤也"。意思是"有德者能受多福",表明了德与福之间的必然联系。

  佛教典籍《生菩提心经》亦说:"诸福之根本,由发菩提心"。菩提心即是一种德,唯有一颗积德行善的心,才能产生诸多的福。由此可见,"德"是"福"的原因和根本,"福"是"德"的结果和表现。

  我国最早的一部史书《尚书·洪范》有五福之说:"曰寿、富、康宁、修好德、考终命,世人谓之洪福。"在古人眼里,"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为五福,五福合起来才能构成幸福美满的人生。
 
  当今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人们的观念也日益更新。"厚德滋福"对于培养良好的个人品行,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以及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