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2020 | 杭州灵隐寺举行元旦上堂大斋法会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1-02 15:22

 

一元复始 云林再现金梅 

万象更新 灵鹫又闻钟鸣



  吉祥钟声迎来了新的一年。2020年1月1日,杭州灵隐寺在在大雄宝殿举行上堂大斋法会。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拈香主法、上堂说法、广度有情。


 
 


  元旦上午,常住法师齐聚大雄宝殿,香云普覆,梵音绕梁。檀越善信恭迎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主持上堂大斋。


 
光泉大和尚 拈香主法
 
 
 
斋主虔诚 上香礼佛
 
 
上堂说法 广度有情
 
 
 
大众虔诚聆听 和尚精彩说法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迷悟攸分,升沉迥异。虽则迥异,体原无殊。如金藏中,珠系衣里,由不了知,妄受贫穷。若遇智者,慈悲指示,则无尽宝藏,原是固有家珍,随意受用,从兹得大自在。所以世尊初成正觉,叹曰奇哉奇哉。

  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

  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现前。当知迷之则智慧德相,全成妄想执著。悟之则妄想执著,原是智慧德相。

  犹如水结成冰,冰消成水。诸人急须反观内照,复本心性,庶不致迷,己而逐物,埋没法王身。

今有护法居士,远道来山,
供养三宝,饭僧请法。
殊胜功德,不可思议。
且道如何是法王身?


 
和尚卓杖云

天光云影谭真谛,
山色溪声现玉容。



  腊八即临,春节将至。上海善信居士为祈国泰民安、世界和顺、正法久住、善果日增,设上堂大斋一堂,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声闻缘觉贤圣僧,六道众生及诸有情。

  请法功德不可思议,培植福德更不可思议。功德主因地布施,广修福德,闻法师上堂说法,增福增慧、所愿皆成。

  新年来临,佛弟子广积成佛资粮。供佛及僧,敬设上堂大斋,殊胜因缘,人天欢喜,龙天护持,福荫后代,人间极乐,究竟成佛。



供斋功德 不可思议

  佛陀的弟子阿那律,天眼第一,但在过去某一世中生为贫穷人家。一天,他在田里干活,其妻送来稗子饭。恰好有一位辟支佛僧,向他化饭。他说:"这饭很粗,不堪供养大德。请到我家另供养好饭吧。"

  僧人则说:"现已正午,如果再到你家便过了午,过午我不能吃。就化你这稗子饭吃好了。"

  阿那律就以稗子饭供养此僧。因此功德,感果九十一劫生天为天王,世世无贫,世世如意。

  做人王、天王不稀奇,由供养僧种下善根,得为释迦佛座下弟子,闻法悟道成罗汉,天眼第一,这更难得。以一饭之因,就有如是好果,供斋的功德是这样的不可思议。



供佛斋僧无限乐,
善缘广结不思议;
菩提觉岸佛法兴,
天地祥和永太平。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