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回眸 | 杭州灵隐寺积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⑦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1-06 15:44

 

新的钟声,新的一年。

新的祝福,新的期待。

  2019年,在成功和收获的喜悦中渐渐远去了,2020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回首往事,我们满怀豪情。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关键一年。杭州灵隐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从寺院管理到僧才培养,从文化立寺到对外交流,从慈善公益到普法宣传,从志工团队建设到人间佛教弘扬,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灵隐寺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目标,充分发扬佛教文化对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和文明融合的独特优势,曾多次走出国门,以多种形式和手段,与国内外友好人士广结善缘,展示佛教中国化的魅力,讲好中国佛教故事。


 
日本临济宗佛教代表团来访
 
 
蒙古国佛教代表团来访

  中国佛教代表团赴美访问
  为深化中美两国佛教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进2019中美加三国佛教论坛的筹备工作,应美国佛教联合会的邀请,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作为中佛协代表团副团长,于2019年2月18日至25日赴美进行了为期8天的交流访问。


 
 

  杭州佛教围棋交流中心赴日围棋文化交流
  4月,杭州佛教围棋交流中心的法师应邀前往日本进行中日两国佛教界和围棋界的棋禅文化交流活动。在日本期间,先后拜访了日本多家寺院,参观了日本棋院,拜会了新当选的日本棋院理事长小林觉。通过参加各种围棋活动,灵隐棋禅文化走出国门,展示当代中国僧人的新形象。


 
 
 


  中西方素食文化 分享品鉴
  8月11日,中西方素食文化分享品鉴活动在灵隐寺举行。中西方素食文化推广专家学者和素食菜肴制作大厨汇聚一堂,就饮食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弗里 德曼从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国外公共卫生和大学餐饮革命、培育健康可持续餐饮文化、国际营养学前沿资讯等。米其林大厨安妮塔·洛、耶鲁后勤顾问伊丽莎白·福克,与杭州灵隐寺斋菜制作大厨进行交流互动,就地取材制作素食西餐,希望进一步加强中西方素食文化交流,促进健康膳食与环境保护事业。


 
 
 


  出席印度"沙门传统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5日至6日,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应印度国际耆那教研究学院的邀请,出席了在印度浦那举行的"沙门传统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沙门精神在中国的传承与演绎》的主题演讲。


 


  中美加三国佛教论坛
  10月12日,中、美、加三国佛教论坛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举行,共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幕式之后,与会代表嘉宾围绕三大议题,进行了三场大会发言交流讨论。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主持"佛教在构建人类 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与担当"议题大会发言。


 
 
 


  中国佛教梵呗音乐会在纽约展演
中、美、加三国佛教论坛期间,灵隐寺参与主办的中国佛教梵呗音乐会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展演。中国三大语系佛教僧众首次同台展演佛教梵呗艺术,传播了中国佛教文化的魅力。演出当天,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当地媒体争相报道。


 
 
 

  杭州灵隐寺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目标的实施,走出国门,弘扬佛法,充分发扬佛教文化对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和文明融合的独特优势。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需要有意识地、积极主动地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去。杭州灵隐寺正在这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






编辑 | 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