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四月初八 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4-30 16:29

赞佛偈

天上天下无如佛

十方世界亦无比

世间所有我尽见

一切无有如佛者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诞辰,这天又称佛诞日、浴佛节。



 

 

浴佛节由来


        今天是农历四月初八,纪念佛祖释迦牟尼诞生的节日。又称佛诞节、浴佛节。释迦牟尼从摩耶夫人的肋下降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于是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中国东汉时仅限于寺院举行,到魏晋南北朝时流传至民间。浴佛时间在史籍中有不同记载。蒙古族、藏族地区以四月十五日为佛诞日,即佛成道日、佛涅盘日,故在这天举行浴佛仪式。汉族地区佛教在北朝时多在四月八日举行,后不断变更、发展,北方改在十二月八日(腊八节)举行,南方则仍为四月八日举行,相沿至今(俗称"四月八")。傣族的泼水节在傣历六月(夏历四月)举行浴佛节,清晨,男女老幼沐浴更衣,到佛寺赕佛,就带有浴佛的性质。


 

 

浴佛的功德利益及方法


浴佛的意义:

净化个人的身口意,我们手持净水向悉达多太子象沐浴时,内心应当诚恳祝祷,愿袪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自行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希望社会清净安宁,没有暴力、诈欺、邪恶等事件,环境能够优美清净,并且借着浴佛的功德,净化自己的烦恼尘垢,美化我们的社会国土,转五浊恶世为清净的净土,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义。

 

浴佛的功德:

在《浴佛功德经》中,所提及的利益有:
1、现受富乐,无病延年。
2、于所愿求,无不遂意。
3、亲友眷属,悉皆安稳。
4、长辞八难,永出苦源。
5、不受女身,速成正觉。


如何浴佛?

《浴佛功德经》中提到
1、以牛头栴檀、自檀、紫檀陈沉木,熏陆郁金香,龙脑香,零陵沉香等,放于干净的石上磨成泥状制作香水,放于干净的容器中。
2、以好的土做檀,可以方可以圆,大小皆可随之变化上置浴床中间安置佛像。
3、浴佛以其香汤沐浴,再以清水重沐,所用之水必须干净。
4、两指取香水自顶上灌,此水又称吉祥水。
5、手要轻,不要让净水溅出脚踩。
6、用软毛巾将佛像拭净,并烧好香,遍熏四方。


浴佛应抱持何种心?

1、应以信心为之:要生欢喜心,深信功德,一杓水浇下,灌木如来同时也将自己的心洗净。
2、应以诚心为之:浴佛形像如佛在,已立世间第一福,并回向法界一切众生,共植福慧,结此圣缘。
3、应以正心为之:求障消除,求心清净,愿以浴佛功德,祈求世界和平,民生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