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怀古 北山拾遗——记云林国学班文化走读活动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8-06 10:11

640.jpeg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宋 杨万里诗句


  当季的杭州西湖,盎然的绿意穿插荷花的嫣红,和着澄澈的湖水,美不胜收而喜不自禁。


  庚子农历六月,浙江云林书院文化走读活动再次启程,寻访东南佛国的千年古文化。云林国学班的成员们行走在山水之间,跟随书院老师的脚步,拾遗北山。


  周日清晨,云林国学班的成员们在香格里拉饭店对面的游船码头集合。这里曾是凤林寺的遗址,依稀还能感受寺院留下的宽阔甬道。饭店门口巨大的古樟盘根错节,树冠上萦绕着鸟窠禅师与喜鹊作伴、林间修行的典故。



【流连孤山】

  历史人文荟萃的孤山,被称为“杭州西湖之眉目”。走过西泠桥,半掩幽处的“六一泉”,曾是苏东坡纪念恩师欧阳修(六一居士)和惠勤法师的地方。


640-1.jpeg


  西泠印社金石文化之高地,曾是广化寺(孤山寺)所在,社内目前仍存的华严经塔、阿弥陀经幢、汉三老石室、芋禅——无不诉说着吴昌硕、叶为铭、弘一法师等名人高士与佛教的渊源。


640-2.jpeg

640-3.jpeg


【进发北山】

  结束孤山之行,国学班成员们漫步北山街,寻访招贤寺、菩提精舍、玛瑙寺、智果寺和抱朴道院。


  与湖边的熙攘不同,葛岭路的宁静令人不由慢下脚步。南宋时期,皇室崇信道教并在孤山兴建四圣延祥观,玛瑙寺、智果寺纷纷被迁移至葛岭南麓。尔后,虽然被毁,但却留下了杭州知州苏东坡与诗僧道潜(参寥子)、梅妻鹤子林和靖与高僧智圆之间惺惺相惜的佳话。



【宝石山下】

  在宝石山下遥望矗立山巅的保俶塔,如美人绰绰。中午,淅沥落下的雨水并未影响成员们走读的兴致。


  宝石山造像在湿润青苔的覆盖下,依然显露出佛教造像艺术的魅力。壁上一双弥足珍贵的“佛足印”,更是引得众人惊叹纷纷。



【访大佛寺】

  国学班的成员踏入大佛寺的院落之内,仿佛穿越了时空,大石佛半身像雨中静静伫立。一块传说中的“秦皇缆船石”,见证了西湖从海湾到泻湖的演变。


640-8.jpeg


  北宋时期思净法师镌其为弥勒,称此地为“兜率寺”,俗名“大石佛院”。乾隆皇帝曾经三次到这儿,并御书三块石碑。


640-9.jpeg


  在大佛寺遗址院内,罗大为老师、王颖老师为成员们讲述了大佛寺的前世今生,大家的思绪随之在历史中遨游徜徉,期待大佛寺重现它的光芒和辉煌。



  最后,活动在大家的自由交流分享中圆满结束,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书院也希望更多有识之士能够加入到云林文化走读的导读者队伍中来,将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佛教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注:本次活动参与者均出示健康码。)


640-1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