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回眸|文化兴教——讲经交流基地 提升综合水平④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07 18:05


2020年,杭州灵隐寺以“文化兴教、道风兴寺”为宗旨,将弘扬佛教传统文化,放在弘法利生重要位置。挖掘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中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内容,作出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契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相融合的阐释。以佛教传统节日为契机弘扬优秀佛教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努力发挥佛教文化净化心灵、涵育道德的积极作用。积极支持和配合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工作,开展各项活动。


讲经交流基地 提升综合水平


2020年,杭州灵隐寺在中国佛教协会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和支持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开展各项活动,在抗击疫情鼓舞人心、弘扬佛教文化、培养讲经高素质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1、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开班


为巩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成果,推动全国佛教界学习、研究、宣讲经典的风气,培养佛教讲经高素质人才,11月6日至25日,杭州灵隐寺与中国佛教协会、杭州市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共同举办第一期“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此次高研班广受关注。


▲高研班采用的部分教材


▲北京大学王守常教授授课


此前,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已成功举办五届讲经研习班,两届佛教英语培训班,累计培训僧才多达351人次。


此次高研班与以往的研习班不同。在课时方面,共设置了960个课时,8个学期,每期课程为20天,计划3至4年完成。在课程方面,分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课。必修课包括时事政治、中国文学、中印哲学等12门,选修课主要为语言类课程,实践课为演讲、辩经课程等。在考核方面,每门课程具有相应的学分,总学分达到标准方可完成学业。在师资方面,邀请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教授、学者授课。在生源方面,报名学员都是曾在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或省级佛教讲经交流会上有过出色表现的优秀讲经法师。根据择优录取的原则,经层层筛选,录取40余位学员。


高研班旨在培养爱国爱教、德才兼备、广博专精、学修并重的高层次弘法型僧才。


▲“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合影



2、组织编辑祈愿文 引导信众参与疫情防控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积极响应中国佛教协会《关于疫情期间停止相关活动的通知》号召,根据“宜闭不宜开,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宜修不宜逸”要求,联系以往参加过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优秀讲经法师,收集祈愿文及诵经视频材料,并编辑整理,提升佛教四众弟子信心,引导信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基地的这一工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发挥出佛教的正能量。


基地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讲经法师,逐个征集材料。在讲经法师的积极配合下,收集整理出35段诵经祈愿视频以及13篇祈愿文,展现了佛教界人士和广大僧众在疫情期间的精神面貌。疫情防控期间,出家人虽不能集体活动,但化整为零各自在寮房等居所诵读《心经》《金刚经》《吉祥经》《法华经》《华严经》《护国仁王经》《药师经》《坛经》等佛教经典,句句相续,声声相应,聚沙成塔,汇聚成佛教界为众生祈福、为国分忧的强大信仰力量。


抗疫视频:《全国佛教界同舟共济抗疫情》


抗疫视频:《讲经法师诵经祈福》(部分)


抗疫视频:梵呗《心经》


疫情期间,杭州灵隐寺支持配合基地圆满完成《全国佛教界同舟共济抗疫情》《心经》祈福梵呗视频的剪辑录制;完成《护生》系列动画视频的制作。这些疫情期间制作的视频,由中国佛教协会对外发布,或由电视台向社会公众播放,对信众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3、法音宣流 汇编讲经交流文集


▲整理编辑中国佛教讲经交流文集


2020年,基地挑选历年讲经活动精华文章,汇编《经典阐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文集(一)》。编选2009 年至 2019 年参加讲经交流活动的讲经法师讲经文章,汇集成册。校对整理2019 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法师讲经文稿,编成《法音宣流——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集》。


整理、总结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成立五年来弘扬佛教文化的发展脉络、工作经验、优秀成果,为新时代佛教文化建设和佛教讲经交流工作的提升拓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4、依托信息化手段 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为了发挥讲经法师在弘法利生中的积极作用,搭建讲经法师和信众间的学习桥梁,杭州灵隐寺支持配合基地完善全国讲经法师信息人才库,持续做好讲经法师管理工作。整理完善中国佛教讲经交流活动相关资料,建立电子资料库。建设完善中国佛教讲经网建设,充实内容。依托信息化手段,优化基地工作流程和办公系统,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2021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将再接再厉,为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扎实工作,确保基地充满活力,长效推进、长期发展,与时俱进,办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佛教讲经活动,为中国佛教文化事业的拓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