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回眸|杭州灵隐寺文化兴教——致力促进文化教育与交流⑤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08 14:28


杭州灵隐寺以“文化兴教、道风兴寺”为宗旨,将弘扬佛教传统文化,放在弘法利生重要位置。挖掘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中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内容,作出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契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相融合的阐释。2020年,杭州灵隐寺秉承传播传统文化、教化社会、提高国民素养理念,致力打造传统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平台,延续往年的惯例,在探究创新传统文化传播载体与形式方面做了许多实践和探索。


与时俱进 促进文化教育与交流

1.深入挖掘灵隐文化内涵

灵隐寺自2020年2月开始,对《灵隐寺志》的相关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收集了数百份民国时期对杭州佛教和灵隐寺及其他寺院的相关报道。对灵隐寺历代祖师的资料进行整理、查漏补缺,通过文献资料的搜集,按时间顺序整理了从东晋时期到2020年11月的灵隐大事记,形成初稿。



2.佛教梵呗委培班开班

为彰显中国佛教艺术的独特魅力,开创佛教梵呗弘法利生新局面,7月22日,《杭州佛学院音乐院灵隐寺佛教梵呗委培班》开班,灵隐寺委派法师对佛学院学生进行培训,填补梵呗音乐专业人才培养的空缺,帮助佛教梵呗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3.捐赠数万册佛教图书

2020年,杭州灵隐寺向中国佛学院、杭州佛学院捐赠了数万册图书,并且协助杭州佛学院对馆藏图书进行电子化升级改造。目前,杭州佛学院已完成40000余册图书的编目和芯片植入工作,可方便办理图书借阅卡。对武义延福图书馆建设的支援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4.《狮子吼》杂志改版

杭州灵隐寺主办的集佛教哲学、文化、艺术等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刊物《狮子吼》杂志2020年改版,全年共出版四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丰富和发展体现时代精神的当代中国佛教思想文化。



5、云林坐隐 棋禅印心

杭州佛教围棋交流中心围绕光泉法师“见棋不是棋”之棋禅理念,弘扬佛教优秀文化。10月23至24日,灵隐寺举办因疫情推迟的“奇局妙手,桂香更浓”暨“云林杯”第十二届千佛呈瑞·手谈明心围棋三人联棋赛。同时,组织僧人参与省围棋协会举办的“卓尚服饰杯”第二阶段队际赛,获分站赛季军。12月18日至20日,组织僧人参与第七届“云林杯”浙江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

▲第七届“云林杯”浙江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


▲灵隐寺法师参加围棋赛事


杭州佛教围棋交流中心是依托千年古刹灵隐寺而建立。近年来,该交流中心秉承“恢复、继承、弘扬”的原则,积极开展棋禅文化的传播。中心自建立以来,除了在寺院僧人中开设围棋课程、传播围棋文化外,还联手浙江省围棋协会,举办大型围棋比赛和联谊活动,同时资助浙江省围棋队驰骋国内外赛场。

6、禅茶一味 以茶弘道


暮鼓梵音,禅茶飘香。1月10至13日,灵隐寺第三期“禅茶三日”研学班在灵隐寺举办,来自山东、上海、江苏、湖南和浙江等地的34名学员相聚古刹学习禅茶文化。学员们在灵隐寺法师们的禅修指导下,找回自我,使内心变得更为安静充盈。“禅茶三日”留给学员的是感动与温暖,给大家种下了一颗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


▲专家为学员讲解茶样辨析


▲“禅茶三日”研学班结业考试现场


灵隐寺禅茶研究中心以传承和弘扬禅茶文化为使命,举办禅茶共修活动,学习茶文化知识。中心协助杭州佛学院授课培训及组建禅茶队伍,还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云林茶会。全年举办三场茶会,并联合浙江云林书院,挖掘和开发丰厚的禅茶文化。

7.文化教育培训 承办协办会议培训班

▲佛教院校“优秀教师”浙江省评审工作会议


6月23日,全国佛教院校“优秀教师”浙江省评审工作会议在杭州灵隐寺召开。会议对浙江省各佛教院校推荐的“优秀教师”人选进行评选和审核,经省民宗委同意后,将“优秀教师”的具体评选审核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上报中国佛教协会。光泉法师在会上指出,要不断加强全省各佛教院校之间的交流,开展学术座谈会,丰富教学活动,探索院校发展新模式。

▲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四届理事会二次会议


8月21日,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四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杭州灵隐寺召开。来自于杭州市各宗教团体、在杭高等院校和杭州市有关部门理事参加会议,并特别邀请杭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巡视员王德好莅临指导。杭州市五大宗教各理事单位代表及专家学者先后发言。

▲宗教院校教师培训班结业式 全体起立奏国歌


浙江省宗教院校教师培训班暨浙江省宗教院校工作座谈会

9月7日-11日,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承办,杭州灵隐寺和杭州佛学院协办的浙江省宗教院校教师培训班暨浙江省宗教院校工作座谈会在灵隐寺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

▲嵊泗县佛教界文化兴寺专题培训班


9月21日,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杭州佛学院承办,灵隐寺、舟山市嵊泗县佛教协会协办的嵊泗县佛教界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文化兴寺专题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举办。

▲省佛协教育培训专委会工作座谈会


11月3日,浙江省佛教协会教育培训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在杭州灵隐寺召开。会议讨论了《省佛协教育培训专委会2020-2021年工作计划提纲》(讨论稿),并就贯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今年7月全国政协民宗委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上关于“加强我国宗教人才培养”的讲话精神,如何进一步探索提升我省佛教院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进行了交流。

▲第十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

▲合影留念


10月31日至11月2日,以佛教梵呗研究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杭州灵隐寺举行。研讨会由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市宗教研究会、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主办,杭州佛学院承办。来自大专院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以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围绕“佛教梵呗研究”,探讨佛教梵呗艺术健康传承发展的途径。

▲光泉法师赴衢州授课


应衢州市统战部和衢州市佛教协会的邀请,7月30日,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专程赶往衢州,为参加衢州市佛教协会三届二次会长(扩大)会议的领导与法师们讲课。光泉法师以《浅谈宗教中国化》为题,着重阐述了佛教寺院管理和僧众修行都很关心的“三化”问题——即法制化、去商业化、中国化问题。

▲光泉法师在“觉苑讲堂”作讲座


10月23日,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莅临浙江省佛教协会“觉苑讲堂”,作题为《浅谈佛教中国化》的讲座。光泉法师以“奉公守法——佛教界要积极践行法治化、如法如律——佛教界要自觉抵制商业化、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当代佛教中国化”为出发点,详细讲述了古代、近代历史中的佛教中国化案例,并对当代佛教如何坚持中国化方向进行了展望。

▲参加温州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

▲灵隐寺僧众演出配乐诗朗诵《向弘一法师致敬》

▲云林志工艺术团合唱《送别》


2020年10月20由温州市佛教协会主办的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在温州太平寺举行。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带领灵隐梵呗团参加了纪念活动。

▲杭州佛教寺院财务培训班


12月17日至18日,由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的2020年杭州佛教寺院财务管理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举行。本次财务培训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浙江省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提升宗教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杭州市属各寺院住持、负责财务的监院和会计、出纳等财务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省佛协“佛教寺院营造讲座交流会”


12月23日至24日,浙江省佛教协会“佛教寺院营造讲座交流会”在杭州灵隐寺举行。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可祥法师,秘书长金幸祥,浙江大学建筑系教授余健出席开幕式。光泉法师发言说:寺院建设要满足丛林的需求,要有特色,找准定位。寺院建设不要盲目求大,要充分考虑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在前期建设时充分考虑地理、气候等环境因素,做好长远规划、打造精品寺院。本次交流会设《从“武林”到“灵隐”——飞来峰“圣山”意象的流变》、《建设资金管理》、《浙江汉传佛教寺院空间布局研究》、《五山十刹图所见的禅院规制》、《施工现场管理》等课程。

▲省佛协生态寺院建设安全专委会工作会议


12月22日晚,浙江省佛教协会生态寺院建设安全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灵隐寺召开。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生态寺院建设安全专委会主任可祥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专委会副主任惟尘法师等参加会议。会议报告了省佛协及专委会推动发布的省级团体标准《浙江省生态寺院建设与管理规范》的整体工作情况,并就来年如何推动专委会的工作、推进团体标准的落地生根进行交流。这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导佛教四众弟子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寺院建设。(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