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回眸|杭州灵隐寺文化兴教——云林书院文化推广项目丰富多彩⑦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11 15:54


杭州灵隐寺云林书院,以传播传统文化、教化社会、提高国民素养为宗旨,致力打造新时代传统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平台,挖掘并弘扬城市及地区优秀文化。2020年,云林书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国学讲座、学术研讨、文化共建等方面,灵活生动地开展传统文化推广活动


线上云林明行读书会


2020年3月,云林书院推出了云林明行读书会线上“云阅读”计划。随着疫情情况逐渐转好,明行读书会活动从线上转为“线上阅读+线下探访”的形式进行。3月至12月,明行读书会第一期共完成三季阅读,结集学员读书笔记近30篇。整理出版“《佛像的历史》读书笔记将刊登《狮子吼》特刊。


“墨趣禅意”云林公益书画研修班

▲研修班学员结业汇报作品观摩讲评


书院依托与杭州各街道合作的“云林公益书画联谊社”平台,开设了“墨趣禅意”云林公益书画初级研修班和高级研修班。



云林公益书画初级研修班于2019年8月开课,一期共8次课程,40多位学员均为杭州各街道书画院爱好者,并于2020年9月在香积寺举行了一期班结业仪式;高级研修班于2020年10月开课,学员在初级班的基础上在社会上公开招生。高级研修班50多位学员,年底已完成4次课程。



云林国学班学员参观平湖李叔同纪念馆

▲慧澄法师代表灵隐寺向李叔同纪念馆赠送墨宝


▲参访人员在弘一法师铜像前合影留念


云林书院连续多年举办云林国学班,课程涵盖儒释道经典解读和欣赏。2020年适逢近代高僧弘一法师诞辰140周年。8月22日,云林书院组织部分云林国学班的学员,来到嘉兴平湖李叔同纪念馆参观缅怀。慧澄法师代表灵隐寺向李叔同纪念馆赠送光泉法师墨宝。


第二期佛教英文公开课


云林文化禅韵新,西文指月腊梅香。以向社会大众及传统文化爱好者普及英文佛教文化为主旨的云林书院第二期佛教英文公开课于2019年10月招生,11月初正式上课。四十五名学员经过两个半月的学习,第一学期的课程告一段落。2020年1月14日晚圆满举行了学期考试。


云林文化走读活动广受欢迎


云林书院品牌活动“云林文化走读项目”,2020年开展8期活动,参与者达200多人次。与禅茶研究中心策划的新线路“龙井问道——身入茶山云海,心品禅茶一味”,以龙井茶与寺院、辩才大师与苏东坡轶事为切入点,突出“杭州龙井与禅茶文化”主题。


开展街道社区文化共建


街道社区文化共建是云林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与采荷街道携手共建“风荷书院”。与街道社区合作举办诸多主题的传统文化推广活动,合作搭建的“云林公益书画联谊社”平台,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方面交流频繁。与禅茶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中秋主题茶会。云林书院策划组织灵隐腊八文化进乡村、“送灶迎新春”等系列文化活动。



爱心助力务工人员返乡

▲光泉法师为务工人员返乡题字


1月15日上午,2020“温暖春运•吉时回家”公益专列在杭州东站举行发车仪式,300多名在杭州工作的外来务工乘坐高铁,从杭州东站奔赴成都、郑州和贵阳的等地。


“温暖春运•吉时回家”是由浙江云林书院和上海高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实施的公益项目,自2017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年。


▲在杭部分务工人员返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