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回眸|杭州灵隐寺法幢高树 弘法利生⑧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11 16:30


慈悲为本,方便为门。2020年,灵隐寺积极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秉承“慈悲、包容、感恩”理念,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邀请居士信众参加的前提下,举行佛事活动,在促进社会和谐、弘扬佛教传统文化、提振广大信众战胜疫情信心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元旦上堂大斋


2020年1月1日,元旦。上午,杭州灵隐寺常住法师齐聚大雄宝殿举行上堂大斋佛事。香云普覆,梵音绕梁,檀越善信恭迎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上堂说法,广度有情。请法功德无有尽,斋僧福报量无边。诸功德主法喜充满,福慧双增。


己亥腊八 讲经传供祝圣祈福


1月2日是农历腊月初八,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俗称腊八节。杭州灵隐寺在紫竹广场隆重举行“己亥腊八节讲经传供祝圣祈福法会”,引领大众,秉承佛教慈悲、包容、感恩的精神,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人间佛教精神,建设人间净土。


恭迎监斋菩萨圣诞


1月17日(己亥腊月廿三),监斋菩萨圣诞,亦为中国传统习俗中的“小年”,是民间祭灶扫“尘”(陈)日子。杭州灵隐寺依佛教祖制仪轨,在十方苑举行监斋菩萨圣诞上供佛事,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道场兴隆、海众安和。


己亥岁末辞旧迎新 围炉普茶


1月22日晚,杭州灵隐寺在紫竹广场举行“辞旧迎新围炉普茶会”。灵隐寺常住法师、檀越贤达欢聚一堂,互致新春问候。同时表彰在弘法利生、文化建设、慈善公益、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勉励大众团结发心,精进勇猛,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为佛教事业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清明为大众抗疫诵经祈福 为牺牲烈士

和逝世同胞降半旗深切哀悼


4月4日清明节。早上6点15分,杭州灵隐寺降半旗,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上午9点,常住法师以佛教的方式,为大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诵经祈福。至诚祈愿三宝加被,灾疫消除,国泰民安;祈愿生者健康安宁,病者早日康复,逝者往生极乐。



是日,杭州灵隐寺还举行清明追思祭祖上供法会,代诸姓祭祖。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佛弟子身处传统与现代、世间法与出世间法之间。缅怀祖恩,报答国恩,共祈天下和顺、日月清明、疫情消弭、世界和平。


结夏安居•共修华严


6月6日(农历闰四月十五),杭州灵隐寺“结夏安居•共修华严”法会在药师殿启建。结夏安居自6月6日持续至9月1日。期间僧众恭诵《大方广佛华严经》,以此诵经功德,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杭州灵隐寺庚子“结夏安居•共修华严”法会不邀请居士参加。


观音菩萨成道日祝圣普佛


8月8日(农历六月十九)清晨四点四十五分,杭州灵隐寺举行恭祝观音菩萨成道普佛。祝圣普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未邀请善信居士参加。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观音菩萨出生日、成道日和出家日),杭州灵隐寺均举行祝圣普佛,以祈菩萨护佑,佛运兴隆,正法久住,国家昌盛,人民安乐。


夏安居圆满 解夏自恣


9月1日清晨,杭州灵隐寺比丘僧众,谨依佛制,举行解夏自恣。至此,灵隐寺庚子夏安居圆满。僧伦座次,如法如律,上敬下和,彰显“僧海澄清”之释子风范。依据丛林制度,杭州灵隐寺于庚子农历闰四月十五开始结夏安居。安居期间,灵隐寺常住精进办道,共修华严。


盂兰盆会 施放焰口


9月2日(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教“盂兰盆节”,杭州灵隐寺依照佛教仪规举行盂兰盆供、诵经供斋、瑜伽焰口等法事活动。功德回向法界众生,同祈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上午,灵隐寺僧众恭诵《盂兰盆经》,方丈光泉法师领众传供。大众藉诵经供佛斋僧的功德力,慎终追远,孝亲尊师,超度七世父母及过往冤亲,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愿生者延年益寿,福慧双增,六时吉祥。


傍晚,灵隐寺在药师殿举行盂兰盆会之三大士瑜伽焰口佛事。大众同祈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祈愿现生者消灾延寿、过世者往生净土;超度荐拔十方法界一切孤魂亡灵,离苦得安、早登佛国。


地藏法会 祈疾疫消除


9月5日-16日(农历七月十八至七月廿九),杭州灵隐寺于药师殿启建孝亲报恩“地藏法会”。法会期间,众法师按照佛教仪轨恭诵《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祈愿疾疫消除,社会和谐、国泰民安!祈愿地藏菩萨大悲愿力加持,超度过往诸姓所有父母师长、冤亲债主,以及十方法界一切有祀无祀孤魂等众之灵,解脱苦厄,早生净土。


农历十五放生 引导人心向善


在疫情期间中断了数月的放生祈福活动于10月31日恢复。农历十五举行放生祈福佛事,旨在提倡科学放生,践行佛教慈悲平等、普度众生的精神,引导人心向善,树立尊重生命、爱护生命的意识,共同祈愿正法久住,众生离苦得乐、早证菩提!


神华寺水陆法会 普济群灵


11 月14日至20日,无锡江阴神华寺启建“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灵隐寺法师和神华寺常住法师共同参加诵经、礼忏、持名、请圣、斋天、放生、焰口、普佛、说幽冥戒、送圣等法事,以利冥阳两界,普济六道群灵。


冬季禅七 圆满解七


12月16至22日,杭州灵隐寺庚子冬季禅七。12月22日农历冬月初八,冬季禅七解七,90余名常住法师接受考功,随后销“生死假”。



和尚慈悲:禅七圆满,大家需继续精进,把禅七共修所学,运用于实际生活,如理行持,福慧增长。


冬至上供礼祖 缅怀法乳深恩


12月21日,农历冬月初七,冬至日。杭州灵隐寺举行庚子冬至上供礼祖佛事,缅怀历代祖师法乳深恩。


冬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民间有冬至之日祭祀祖先的传统。佛教也提倡“是日持斋修道,即能致福也”(《三藏法数》)。


是日,灵隐寺常住法师在大雄宝殿上供后,分组前往月恒堂(祖师殿)、理公塔、祖师塔院、韦陀殿、伽蓝殿、十方苑等殿堂上供,并在涵莲堂代祭诸姓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