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回眸|杭州灵隐寺建设生态寺院 推动绿色发展 ⑫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17 16:41


2020年,杭州灵隐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以优化寺院内部环境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寺院建设。建设生态寺院,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佛教界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2020年杭州灵隐寺在寺院内完善游客导示牌设置、人行台阶保养和道路墙体修建。配合景区做好大型活动人员车辆通行工作。绿色环保处理废旧物品。医务室人员及时为游客信众服务。云林志工义务游客作讲解。同时开展游客信众满意度问卷调查,分析及评估游客需求,引导信教群众全力推动佛教领域生态文明创建。



寺院安全建设是寺院工作的关键领域。灵隐寺高度重视寺院安全管理工作,凝聚思想共识,转变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方式,健全管理制度,在大疫之年有效防止和杜绝了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 



灵隐医务室筑起防疫的保护网

2020年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灵隐寺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杭州灵隐寺医务防控工作办公室,迅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知识讲座,印发新冠病毒的科普材料,建立预警机制。


自1月24日至6月30日,做到寺内人员每人每天必测体温,并建立体温档案。在斋堂、进口处、检票处等人流密集区域张贴提醒标识,确保人员间的防护距离,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在通风不足的地方,使用排风扇协助通风。严抓寺院大环境和诊疗区域消毒,医务室所有工作人员按规定规范着装,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全员严格落实《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要求。


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坚持保持全员防疫意识,在寺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领导下,继续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消防安全工作 卓有成效

▲杭州灵隐寺喜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11月,杭州灵隐寺被评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寺院僧众和职工参加消防安全培训


▲消防安全工作检查


▲义务消防队训练


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大比武


2020年11月9日,全国第28个消防宣传日。由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协办,杭州灵隐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消防救援大队承办的“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大比武”在灵隐寺举行。



经过消防救援支队裁判现场评判,杭州市佛教协会获得此次“消防技能大比武”第一名。


▲消防知识竞赛现场

▲现场观摩智慧消防宣传片


▲灵隐寺智慧消防演练


杭州灵隐寺西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


灵隐寺于2020年4月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按照绿色环保要求,启动西区综合优化提升项目。经过指挥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项目论证期任务,各项工作步入了正轨。


▲现场进行项目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