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 三大语系高僧同台说法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11-19 09:00

11月18日下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广东省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广东韶关南华寺承办,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的"2015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南华寺曹溪讲坛隆重开幕。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巡视员裴飚先生,中共韶关市委书记蓝佛安先生,广东省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罗继东先生,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曾晓晖女士,许建华先生等中央及广东省、韶关市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心澄法师、正慈法师、演觉法师、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先生等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参加2015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讲经法师及广东佛教界的四众弟子30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仪式前,举行了诵经法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拈香主法。

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主持。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韶关南华寺住持传正法师致欢迎辞,他表示,"2015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能够在南华禅寺举办,全省四众弟子都感到无上的荣幸和无比的欣喜!他说,1338年前,六祖大师在此宣讲《法宝坛经》,僧尼道俗等听法大众数以千计,今天两岸三地、三大语系的大德法师,护法居士云集南华禅寺,共沐佛恩,同沾法喜,这是"曹溪法会"盛况的千年回归!

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先生在致辞中,对2015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温国辉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本届讲经交流会对于以佛教哲理、道德净化人心,促进人与人、宗教与宗教之间的和谐共处具有积极作用,对于做好广东宗教工作特别是佛教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广东佛教界以此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全国各地佛教界的交流,共同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加快培养新一代佛教人才,弘扬佛教优秀文化,凝聚佛教正能量。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他表示,2008年至今,全国范围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连续举办、蓬勃发展,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中青年弘法人才,引领全国佛教界逐步形成读诵、研习、讲授、实践经典的良好风气,在促进佛教界加强自身建设、探索与时俱进的讲经弘法方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诚会长指出,2015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是往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延续与发展:会议名称由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更名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既体现了本次讲经交流会的特点,也预示着今后的发展方向;慈悲、圆融、宏博,是把握中国佛教,尤其是汉传佛教精神脉络的关键,是中国佛教重要的精神传统和思想特质,本次讲经交流会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旨在以讲经交流会继续引领全国佛教界继承弘扬中国佛教慈悲、圆融的光辉品格,准确把握中国佛教的历史发展脉络,努力开创"人间佛教"更为宏博的未来;以问题为导向、以经典为依据、以信众为依归,彰显了佛教讲经说法的契理契机原则,本次讲经交流会围绕宣讲的五个问题,在佛教修学和弘法中具有根本意义,也是信众普遍关心、渴望获得圆满解决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深入宣讲、反复阐释,充分体现了佛教的终极关怀和现实价值,体现了佛教界积极回应信众关切的济世情怀和担当意识。

学诚会长在讲话中就如何进一步办好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通过讲经交流活动促进佛教自身建设,二要通过讲经交流活动推动佛教弘法事业发展,三要通过讲经交流活动促进三大语系佛教交流。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国家宗教局对本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中国佛教协会连续多年在全国佛教届开展讲经交流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蒋坚永副局长表示,国家宗教事务局对中国佛教协会组织的讲经交流活动,一直予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积极推动中国佛教协会以讲经交流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佛教健康发展。在新一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的带领下,中国佛教协会承前启后,积极进取,继续狠抓佛教自身建设,高度重视讲经交流,不断把讲经交流活动推向深入。本届讲经交流会又有创新,呈现出新的亮点:一是讲经交流的范围不断扩大。本届讲经交流会由以往七届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更名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邀请两岸三地、三大语系佛教界代表共同参与,并安排香港、台湾和国内三大语系法师作示范讲经,共有两岸三地佛教团体、佛教寺院、佛教院校的法师代表40余人参加讲经交流;二是讲经交流的主题不断创新。本届讲经交流确定"慈悲·圆融·宏博"的主题,以慈悲为初心,以圆融为智慧,以宏博为功用,集中阐释中国佛教的悲智愿行等基本理念和价值,有助于丰富当代佛教文化的内涵;三是宣讲的题目不断深化。本届讲经交流会依据佛教教理教义的精神和弘法利生的要求,分门别类,细化主题,提出了安顿身心、建立信仰、认识因果、利益众生、依教修学等五个层面的题目,藉以深入挖掘交流会主题的内涵。这些创新举措,将把讲经交流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蒋坚永副局长对如何继续办好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坚持中国化的方向;二是要推进佛教思想建设;三是要推进教风建设;四是要推动中国佛教进一步走向世界。

本次讲经交流会邀请到来自中国大陆汉语系、藏语系、南传巴利语系,以及来自香港、台湾地区的大德法师同台讲经说法,系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以来首次举办两岸三地、三大语系大德法师同台讲经的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开幕式上,学诚会长等领导嘉宾向正慈法师、班点顿玉法师、都滇坎法师、净因法师、满纪法师等5位来自两岸三地、三大语系的示范讲经法师颁发了纪念章。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高僧大德与参加此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讲经法师们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讲经交流会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和中国佛学院的29位讲经法师参加,在为期4天的讲经交流活动中,29位讲经法师将从《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佛说阿弥陀经》、《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六祖坛经》、《佛遗教经》、《佛说四十二章经》、《佛说十善业道经》、《佛说八大人觉经》、《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善生经》、《地藏菩萨本愿经》、《胜鬘经》、《维摩诘所说经》等16部佛教经典出发,以"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建立信仰"、"如何认识因果"、"如何依教修学"、"如何利益众生"5个问题为导向,围绕"慈悲、圆融、宏博"的讲经主题,宣讲佛教教理、教义。评奖委员会的8位评委将根据每位讲经法师的宣讲情况进行现场评分,最终评出本届"金莲花"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

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是中国佛教协会近年来连续举办的、具有广泛影响的佛教教务活动,旨在发现和培养中国佛教青年法师弘法人才。自2008年首届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先后有240位法师参加了讲经交流活动。自2011年开始,中国佛教协会还连续5年组织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在全国各地巡讲,行程遍及20省市自治区,产生了良好影响。7年来,讲经交流会和巡讲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引领全国佛教界逐步形成了读诵经典、研习经典、讲授经典、实践经典的良好风气,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在讲经方面有专长、在弘法方面有热情的青年僧才,为加强佛教自身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在继承佛教讲经说法传统、弘扬优秀佛教文化,引导正信正行,培养造就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佛教在线)